全球堵華為?網安官員聚捷克商5G標準未邀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3日訊】被指中共情報機構的中國華為公司極力輸出5G技術,已引起西方社會的警惕。英媒消息,日前全球網絡官員在布拉格開會,討論一些華為無法滿足的5G安全標準,中共和俄羅斯也沒有獲邀參會。

據路透社報導,在各國準備推出5G網絡之際,全球網絡官員週四(5月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討論如何確保5G網絡安全。來自歐盟、北約,以及美國、德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的代表參加了會議,但俄羅斯、中共以及華為公司沒有受到邀請。

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文件草案顯示,與會者正在討論制定一些中國供應商難以滿足的5G安全條件。草案說,「供應商產品的風險評估應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適用的法律環境和供應商生態系統的其它方面。」

消息人士稱,全球合作是確保5G網絡安全的關鍵,此次會議旨在達成一份實踐綱要,爭取全體西方文明參與。會議主席有可能週五發布一個不具約束力的總結,以提供進一步討論的原則。但這個總結將是非正式性的,因為一些與會國沒有準備好籤署正式文件。

全球5G部署在即,許多國家近期都將拍賣5G牌照。而華為是該行業強有力的競爭者。因為擔心中共會利用華為開展間諜活動,美國一直督促盟友在5G網絡建設中禁用華為。

這次會議在布拉格召開,也頗具象徵意義。捷克政府已經明確了禁用華為5G的立場。而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與台灣中華民國總統的親密互動惹惱中共,導致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遭中共取消,近日也成為輿論焦點之一。

美國正在對中共進行全面反擊,美中新冷戰正在展開。歐盟也已將中共定義為「政治對手」。不過因為中共對歐洲國家採取「各個擊破」的政策,歐盟要統一對華為5G的立場,還存在一些困難。

日前,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讓華為參與5G「非關鍵部份」的消息外洩,掀起軒然大波。美國強硬表態稱,5G網絡無法區分「關鍵」和「非關鍵」部份,任何接受華為5G的國家,美國都將從新考慮是否與其共享情報。

路透社隨即曝光了英國電信巨頭沃達豐的內部文件,這些文件顯示,早在2009年,與華為合作的沃達豐就發現了華為路由器中的多處隱藏後門,華為拒不刪除,但沃達豐依然和華為繼續合作至今。

華為的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已廣為人知。外媒消息稱,美國情報部門也向歐洲盟友展示了華為替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目前,澳大利亞、新西蘭、法國、捷克等國已經明確將禁用華為5G,但仍有一些歐洲國家希望和華為繼續合作。

因為有中共政府的巨額補貼,華為產品的價格在國際市場很有競爭力。另外,中共對歐洲國家的政治滲透和經濟收買,也是導致一些國家不願和華為5G切割的主要原因之一。

專家指出,5G網絡和4G存在根本區別,因為5G極大地依賴軟件,而軟件又需要不斷地升級換代,這將使得5G提供商掌握極大的主動權,來自網絡提供商的網絡竊密和網絡攻擊將更加難以防護。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