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台為錢向中共妥協 恐成香港第二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週五,在台灣舉辦的五四運動百年反思論壇上,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警告說,如果為了利益而向中共妥協,台灣將成為香港第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警告,台灣的民主體制正被中共侵蝕。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中共政權的侵蝕性,逐漸增強,國際社會也都感到它的霸權威脅。(中共)利用台灣社會,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特性,操作經濟手段、訊息控制,政經高壓影響台灣民意,傷害我國家主權的尊嚴,以及民主體制。」

陳明通呼籲,民間社會要有自覺,自發行動,揭露中共惡質,才能共同守護台灣。而旅居海外的中研院士余英時,也透過預錄影片,點出台灣危機。

中研院士 余英時:「台灣因為對共產黨不了解,一般人就想到,現在想到的是共產黨很有錢,我們為了要賺錢,必須跟共產黨妥協,那就看你要妥協到什麼程度,如果你妥協到政治上都不顧的話,那我想這個,將來(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余英時直言,台灣沒有形成整體觀念,沒有意識到中共政權是台灣最大威脅,很多中國學者都希望,台灣要堅持自由民主,做為大陸的參考。反思五四,現場學者也提出觀點。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 江春男:「特別的問題就是中共的,軟硬的各種威脅的、滲透的問題。」

中研院人社科研中心研究員 錢永祥:「保衛台灣的民主裡面,這個保衛不是一個消極的,不是一個防禦性的。應該是一個進取性的,我覺得這是一個現實,中國大陸我們如果沒有改革、改變,台灣不會保衛,不能夠,沒有辦法成功地保衛自己。」

錢永祥最後說,讓台灣民主的價值,跟中國大陸的年輕一代有所共鳴,若能促進中國民主化,才是積極保台作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