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抵制華為?全球網絡官員討論統一5G標準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日前,全球網絡官員在捷克布拉格討論如何確保5G網絡安全,盼望共同制定統一的5G標準。不過俄羅斯、中國以及華為公司並沒有受邀參加會議。

5月2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有一場關於5G網絡安全的會議,來自歐盟、北約,以及美國、德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的代表,參加了這個會議。

這些網絡官員表示,全球合作,是確保5G網絡安全的關鍵,希望會議能達成一份實踐綱要,為各國協調安全和政策措施奠定基礎。

美國在會議上敦促歐洲聯盟「想法一致的政府」審慎以對,並協調彼此的5G網路安全相關政策。

歐盟安全事務執委金恩(Julian King)也表示,保護關鍵數位基礎設施,迫切需要採取一致的行動,尤其是5G網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很多國家5G的技術不發達,他們對華為的很多技術、設備等等,缺乏獨立的能力去鑑定安全還是不安全,所以才希望大家制定出一個統一的、明確的、規範的一個標準,這樣大家都可以按照這個標準去進行評估,就可以成功地避免因為對5G不夠了解,而遭到中共的暗算。」

一位外交界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預計會議主席會在3號發布一個不具約束力的總結,為進一步討論提供原則。

俄羅斯、中國以及華為公司沒有受邀參加會議。一些與會者表示,並沒有排斥哪個國家。

而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草案,與會者正在討論設置一些安全條件,是中國供應商難以達到的。草案說,供應商的風險評估應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供應商所在國家的法律環境和供應商生態系統的其它方面。

唐靖遠:「這種會議當然不會去公開的點名來排斥華為,但是他設置了一些中國的供應商難以滿足的條件,它的目的就是不讓華為、中興這些由中共掌控的企業來參與5G產業核心標準的制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目前整個5G行業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為甚麼華為寧可賠錢,也要占領國際市場,它就是想取得主導地位,以便主導5G行業標準。

唐靖遠:「如果說華為真的達到了這個目標,西方各國對中共來說,就再沒有任何的祕密可言,那是非常可怕的一個前景。這次會議,西方是下定決心不讓華為來參與制定5G的標準,因為這個是保衛國家安全的非常關鍵的一環。」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這次會議提出5G全球性的安全標準,與中共多年來的間諜活動有關係。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華為等中國的公司正在5G的系統,千方百計的要在這裡面占有重要的位置,這個就是一個隱患的問題,因為中共進行間諜蒐集這方面是無所不用其極。現在對華為的防範也是處於這樣安全的考慮。」

華為公司一位主管最近透露,華為認同中共的目標,對電信設備的設計要著眼於「自主可控」。所謂的「自主可控」,在中國的語境中,是指可以讓中共政權隨時隨意檢查和調取信息。

唐靖遠:「它實際上就是中共軍方和祕密部門的一個分支機搆,這樣的一個機構如果掌握了5G產業的核心標準的制定,將會給世界各國都帶來巨大的安全風險。」

捷克總理巴比斯在會議上指出,須提高警覺,針對網絡安全和5G的複雜性,要讓政治領袖、專家、廣大公眾都知道。

張小剛:「捷克的總理說得很對,因為它(5G)這種複雜性和廣泛性和無所不在的前景,使每一個人的隱私、安全,每一個公司,每一個國家的安全,都可能會受到5G技術是否被一些像中共這樣的極權政權滲透,受到影響,這個點是應該讓所有的公眾都知道,讓所有的西方國家政客都有所警惕。」

唐靖遠表示,這次會議是希望能對5G的安全風險進行一次有效的普及,以避免一些政治人物和專家在相關的決策上出現失誤。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