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伊朗濃縮鈾擴大核能廠 美再祭制裁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美國3日採取行動強迫伊朗停止生產低濃縮鈾和擴大唯一的核能廠,加強旨在暫停伊朗彈道飛彈計劃和限制其區域力量的行動。

在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更新制裁豁免權,允許俄羅斯、中國和歐洲各國繼續進行合作計劃,防止伊朗重啟已廢棄的核武計劃。但美國國務院表示,新的豁免權只有90天,比之前的期限短。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和美國與其他世界強權2015年敲定的核協議後,川普政府展開這些舉措,對伊朗施予國際政治和經濟孤立。

這是美國3週來第3度對伊朗採取懲罰性行動。美國上週表示,不會再給予跟伊朗買石油的國家制裁豁免,要加快伊朗石油零出口計劃的腳步。川普政府也採取前所未見的舉動,將伊朗精英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列為外國恐怖組織。

根據核協議,伊朗位於納坦茲(Natanz)的主要核設施,可躲過低濃縮鈾存量不得超過300公斤的限制,但美國今天宣布的行動包括終止這道制裁豁免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中表示,此舉目的為強迫伊朗停止生產低濃縮鈾,伊朗一再拒絕這項要求。

歐塔加斯說:「伊朗必須停止所有擴散敏感核活動,包括濃縮鈾,我們不會接受支持繼續這樣的濃縮鈾行動。」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