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在即 專家憂心中共滲透(一)

統戰部、政治捐款和議員說客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加拿大聯邦大選幾個月後就要開始了,中共多年來在加拿大培植代理,滲透加拿大各大政黨,開始引起關注,加拿大的中國問題專家呼籲,中共滲透政黨應該成為公眾討論話題,並加強立法,以及給情報機構的中國部門更多資金來跟蹤中共在加拿大的代理人。

“加拿大的所有政黨都有這個問題,保守黨和自由黨一樣都有這方面的污點,這不是一個黨派問題,這個問題應該成為公開討論的話題。加拿大前駐中國外交官 Brock University副教授Charles Burton在多倫多的一個研討會上說。

《熊貓的利爪》作者文達峰成中共的滲透為“精英捕捉”(Elite Capture),中共統戰部對加拿大的滲透相當有針對性,而且從中共奪取政權就開始了,近年來越來越明顯。

早在中共收回香港(1997年)之前,加拿大情報局報告就曾就“統戰部”在香港的行動做過報告,並警告加拿大也會出現這種情況。但多年來沒有引起政府和政黨的關注,“你可以看到現在中共對我們政治層人士的影響,因為他們沒有聽取情報部門的信息,只有到了最近政治家們才意識到這個問題有多嚴重。” 文達峰在多倫多的關於他新書《熊貓的利爪》研討會上說。

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點名“統戰部”

上個月加拿大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的年度報告點名中共統戰部滲透,第68段寫到“中國政府有多個官方機構,試圖影響華人社區和政治家們,採取有利中共的立場,最為明顯的就是‘統戰部’。”

早在2010年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曾警告,中共對省級和聯邦級別的一些官員滲透和施加影響。

加拿大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的報告中,引述了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的分析,“中共利用華人社區土體和動員中國學生來影響加拿大政治。

現金換和總理特魯多見面

2016年, 更多中國富裕商人用捐款的方式影響加拿大政治家的事情開始出現在媒體報道,包括支付每人1500元的入門費換取接觸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機會。

其中,2016年5月份特魯多出席的一次多倫多籌款活動,有很多出席者與中共政府有密切關係,至少3人是中共國營機構的高級官員。環球郵報的報導說,那次活動結束後不久,出席活動的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商人張斌(Zhang Bin)和牛根生(Niu Gensheng)合作,給特魯多基金會(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和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捐贈了100萬加元,部分捐款專用於為總理的父親老特魯多建雕像。

Charles Burton說,讓他吃驚的是,活動的照片顯示,特魯多和這些華人的合影,背景是中共的國旗和加拿大國旗。“尤其讓我震驚的是,總理籌款活動的照片,2個國旗,中共的國旗和加拿大的國旗在照片中一模一樣的顯著。”

升中共國旗幾乎成了中共統戰部滲透加拿大華裔社區的一個標籤,不過這個標籤也讓背景相當多樣化的華人社區反感。

Burton說,安省尼亞加拉地區的一個華人文化協會,收到過來自孔子學院的慷慨捐款,孔子學院要求,這個協會在春節活動上唱了加拿大國歌後,也要唱中共國歌。“那些為數眾多的來自馬來、台灣、香港的漢族人該怎麼辦?對於他們中共國旗沒有任何意義,對於1949年前來到加拿大的人來說,當時是另一個國旗。”

首位中國大陸背景的國會議員當說客

2018年環球郵報的另一文章報道了華裔國會議員譚耕(Geng Tan)為華商當說客,並接受另一位華商提供資金去中國旅行。

譚耕作為龔曉華(Xiao Hua Gong,英文名Edward Gong)的中間人,親自去北京將龔曉華一封未簽名的私信轉交給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副大使特莫蘇正(Cindy Termorshuizen)。不過,特莫蘇正將信交給了加拿大騎警在北京的聯絡負責人,該負責人又將信交到加拿大調查員手中。

當時,龔曉華在多倫多被捕,面臨多項洗錢和證券欺詐指控。之前,龔曉華陸續為自由黨捐款7,000元,在籌款包餃子活動中和特魯多合影。

文章還說,自2015年當選國會議員後,譚耕多次到中國和中共官員見面,多倫多華裔商人吳凱(Kai Wu)還資助他免費參觀湖南省。對此,譚耕解釋稱,是幫忙到中國吸引留學生。

譚耕是首位大陸背景的移民當選聯邦國會議員,就讀於多倫多大學,獲得化學工程碩士和博士學位。2000年起擔任過兩屆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主席。聯誼會網站上介紹說,它是在中領館的支持下成立的。

譚耕還擔任過多倫多華聯總會副主席、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副會長、同鄉會聯合總會會長等職。

今年的聯邦選舉,譚耕要爭取連任。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