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川普非常強勢 要求中共必須結構性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4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五(5月3日)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針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立場沒有改變,並已告訴中方領導人習近平,必須要看到北京的結構性改革,取消加徵關稅的前提是中方必須兌現承諾。

美中代表團下週將在華盛頓舉行為期6天的貿易談判。彭斯週五對CNBC電視台表示,川普總統認為這次談判「非常有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不過,川普已明確告訴習近平,美國必須看到中方做到結構改革,包括改變竊盜知識產權以及強制轉讓技術等做法。

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已說得很明白,在結構性問題和貿易不平衡方面,中方必須改變,我們將繼續堅持(這個立場)。」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五也告訴媒體,美國對北京的任何要求都沒有軟化。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週四告訴路透社:「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已完成94.5%,但是不要低估剩下的少部份工作,這些是最困難的。」

《華爾街日報》消息,因為還有很多關鍵問題沒有解決,下週的談判有着滿滿的議程。需要繼續談判的議題包括開放雲計算、政府補貼、執行機制和是否取消關稅等等。

對於關稅的難題,彭斯引用川普常講的一句話說:「我們等着瞧」。他接着說,「總統認為美國處於非常強勢的地位,如果我們無法達成協議,我們會提高關稅。取消額外關稅的方式將納入執法機制,所有這些都是我們目前在談判的主題。」

目前美國已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對2,000億美元中國日用消費品加徵10%關稅。多方消息顯示,即使達成協議,500億關稅也將繼續維持,以保障中方兌現承諾。而川普對福克斯新聞暗示,這部份關稅將象美國「雞稅」一樣長期保留。

美國商會的布萊恩特說,關稅是最困難的談判議題,可能留待川普和習近平來敲定。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此前曾表示,下週的談判可能是最後一輪,下週末之前,美國談判團隊就會向總統報告,已達成協議或者談判無果而終。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近日也表示,「談判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在接下來幾週內就會看到結果。

川普也發出警告稱,不和北京達成協議,美國會更好;如果不能達成「真正的協議」,美國寧願不要協議,繼續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