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只是開端?新疆監控模式被曝已普及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5日訊】美國科技雜誌報導,中共在新疆實施的大規模人臉識別監控系統,已在北京市普及,有兩個小區的監控數據庫甚至沒有防護措施,在網絡上可以隨意調用,足見這種監控泛濫之廣。

美國專門關注科技新聞的網絡雜誌TechCrunch週五(5月3日)報導,一個網絡安全研究者赫然發現,北京一個「智能城市」數據庫沒有設置任何密碼,網絡用戶可以隨意瀏覽。

該數據庫中的監控數據,包括幾個月內數百人的面部識別掃描。研究者發現,這些監控數據使用面部識別來測試被掃描者的種族並打上標記,包括區分漢族和維吾爾族。

報導說,這套系統已經在新疆經過廣泛應用,而新疆是中共一個不受限制的高科技監控試驗場。外界早就擔心,中共遲早會將在新疆實施的大規模監控模式普及到中國各地。

研究者發現,數據庫中的監控數據來自北京兩個居民區,其中一個是亮馬橋的使館區。這些監控數據還在迅速增加當中,顯示監控仍在進行。

專家們擔心,中共警察或任何人都可以根據監控數據還原一個人每天的活動路線。除了被警方用來監控民眾外,這些數據也可能被別有用心的人濫用,比如用來謀劃綁架或訛詐等目的。

研究者指出,該數據庫是由中國雲計算服務商阿里巴巴負責維護。而阿里巴巴是中國科技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也是中共最複雜的政府監控能力背後的幾個AI獨角獸的主要支持者。

該數據庫隸屬的所謂「智慧城市」項目,也是中共龐大監控網絡的重要一環。隨着「智慧城市建設」的推進,中共公安系統的視頻監控也深入到城市各個角落。

近年來,中共在新疆使用了無所不用其極的高科技監控技術。本週早些時候,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揭露了中共如何在新疆利用監控維穩:監控系統中羅列了數十種「可疑行為」,每一種都可能導致被關入「集中營」,其中甚至包括許多合法、常見的非暴力行為──例如「與鄰居來往不多,經常不由正門進出」等。

各方消息顯示,中共的人臉識別系統已經廣泛應用於全國大城市的主要街道、火車站和機場。近期有報導指,有南方城市甚至利用人臉識別技術追蹤過馬路闖紅燈的人,並予以罰款。

美媒上述報導顯示,這套系統也已經開始在居民區普及。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