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國5G安全會議聲明疑針對華為:警惕供應商背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5日訊】三十多個國家的網安官員在捷克舉行的5G網絡安全會議於週五(3日)結束,會議聲明呼籲警惕5G供應商所在國的管治模式,被指針對中國華為公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會議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有三十多個國家的安全官員和專家出席,會議旨在督促各國以合作方式,應對5G技術的安全風險。

週五,會議發表了無約束力的聲明「布拉格提案」。聲明呼籲,在目前缺乏監管合作的情況下,各國進行5G網絡建設時,須考慮第三方供應商所在國家的管治模式,也要注意供應商可能會受到所在國家的政府影響,對網絡構成安全威脅。

聲明沒有具體點名國家或供應商,但外界普遍認為是針對被指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國電信商華為。

出席這次5G網絡安全會議的代表,來自歐盟、北約,以及美國、德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但俄羅斯、中共以及華為公司沒有受到邀請。

會議結束後,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聲明稱,贊同「布拉格提案」,今後將以此作為安全網絡的指引。

路透社此前引述消息稱,這次會議旨在爭取全體西方文明參與,合作確保5G網絡安全。報導還引用會議的文件草案指,與會者在討論制定一些中國供應商難以滿足的5G安全條件。

報導也說,會議主席可能週五發布一個不具約束力的總結,以提供進一步討論的原則。但這個總結將是非正式性的,因為一些與會國沒有準備好籤署正式文件。

因為擔心中共會利用華為威脅5G網絡安全,美國一直督促盟友禁用華為5G。歐盟也已將中共定義為「政治對手」。不過因為中共對歐洲國家採取「各個擊破」的政策,歐盟要統一對華為5G的立場,還存在一些困難,比如英國日前被曝內部決定讓華為參與5G建設的「非核心部份」,此事不但在英國政府內部引發爭議,也招致美國的嚴厲警告。

因為有中共政府的巨額補貼,華為產品的價格在國際市場很有競爭力。另外,中共對歐洲國家的政治滲透和經濟收買,也是導致一些國家不願和華為5G切割的主要原因之一。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