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從未想到」 華府制定全新對中共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5日訊】美媒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團隊正在擬訂一個全新的應對中共的戰略。國務院官員稱,美國二十年前從未想到過,將來會應對中共這樣一個經濟上和意識形態上的競爭對手。

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觀察(Washington Examiner)》4月30日報導,國務院國家政策發展主任斯基納女士(Kiron Skinner)在華府一個安全論壇上透露,她目前正領導一個小組,擬訂一個類似當年「冷戰之父」喬治·凱南(George Frost Kennan)的「長篇電報」的政策論文,以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美國前外交官凱南在二戰後的1947年,從莫斯科給美國國務院發送了著名的「長篇電報」。他在其中力陳要對蘇聯施行長期「遏制」政策,該主張被後來成為美國對蘇戰略的思想基礎,凱南也因此被視為美蘇冷戰的奠基人之一。

斯基納說,當前中共與俄羅斯並非同等級的對手,後者只是一個「世界倖存者」,而前者基本上被美國視為一個長期性的威脅。

她還表示,中共是美國要面對的一個經濟競爭者,也是一個意識形態競爭者,一個確實在尋求全球影響力的競爭者,而美國很多人在二十年前根本沒有想到過。

中共近年來開始全面對外擴張,並展開針對美國的「超限戰」,彰顯了其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即以中共意識行動統治全球)的野心。從去年開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共進行全面反擊,許多觀察家認為,美中新冷戰雛形已經開始形成。

在報導中,斯基納還將中共描繪成一個從未有過的獨特的挑戰,因為北京政權與西方的哲學和歷史無關,是「一個真正與我們不一樣的文明和不一樣的意識形態」,並認為這種衝突甚至超過當年的美蘇對抗。

斯基納將美中對抗歸為「文明衝突」的說法,在推特華人圈引發討論。一些華裔評論人士認為,斯基納顯然沒有理清中共意識形態中華文明的關係。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說,導致美中對抗的中共意識形態,其實和當年美國死敵——蘇聯共產黨同根同源。不同的是,共產黨進入中國後,將「仁義禮智信」等中華傳統美德和傳統智慧統統「打倒」,然後吸收消化了古今中外所有政治制度中最黑暗負面的部份,因此建立起一個集邪惡之大成的極權體制。再加上幾十年來中共刻意混淆中共意識形態和中國文化的政治宣傳,導致東西方很多人都分不清「中共」和「中國」的關係,誤以為反擊中共就是和中華文明對抗。

不過,美國政界也有很多人清楚「中共」和「中國」不能混為一談。

美國國會中強硬派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日前清楚地指明,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已成為美國和世界和平的「戰略對手」,但不是中國本身,而是中共在將中國置於美國對手的位置。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其重磅反共檄文時,每羅列一項罪行,都要強調是「中國共產黨」所為,最後還指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今年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時,還當面要求北京政府要善待中國人民。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