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掩蓋經濟問題?逾千萬學生將被強制下鄉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中共共青團中央今年3月下旬印發一份文件,聲稱為使鄉村全面振興,要在未來3年內展開都市青年下鄉行動,總計下鄉人數將達到1000萬人次。這個決定遭到海內外輿論界的質疑與批評。有旅美中國歷史學者批評這項政策是想掩蓋中國的經濟問題。

前不久,中共發布的一份計劃顯示,北京當局打算在2022年前動員1,000萬以上青年「志願下鄉」。其中包括動員1萬名學生黨員、團員下鄉兼職基層幹部;引導1萬名青年在電子商務領域創業就業;引導10萬名高校畢業生或外出農村青年返回農村創業就業;動員逾10萬名青年下鄉,改造鄉村人文環境;培訓20萬創業致富帶頭人;逾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暑期也將被要求 「三下鄉」。

這個政策雖然表面上標明自願,但由於源自中南海的命令,因此實際執行上具有一定強制性。

CNN表示,上述計劃和習近平大力推動的扶貧與消弭城鄉差距政策有關,但不少中國評論家看到相關消息後紛紛反對,因為這個舉措讓許多人聯想到了毛澤東在1960年代發起的上山下鄉運動。在那場知青下鄉運動中,全中國約有1700萬名高中生和高中畢業生被送往農村,不但造成上千萬人的「精神創傷」,而且使得中國的高級人才和社會凝聚力大受影響,也成為了現在許多老一輩人的痛苦回憶。

報導引述中國大陸近代史學者的觀點稱,在經濟發展明顯放緩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正面臨着都市人口失業的壓力,這與幾十年前毛澤東失敗的經濟政策導致城市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讓即將畢業的學生和退伍軍人找不到工作的狀況很像。為了避免城市失業青年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於是把知識青年下鄉作為一個解決辦法。

針對中共團中央這次發起的都是青年下鄉運動,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也曾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動員千萬青年下鄉主要有兩原因:「一是城市青年就業難,解決失業問題;二是農村勞動力流失很嚴重,尤其是有知識有文化,從技術上投入農業生產的人才是極缺的,解決農村勞動力的問題。」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出現瓶頸,幾乎停滯,許多大學生畢業就失業,就像當年毛時代一樣,要解決城市失業問題就得把青年一下全部趕到農村去。

蔡詠梅還分析指出:北京這次動員青年下鄉還有另一個原因,「中國農村現在荒廢荒蕪、人口消失,尤其中國的西部鄉村,精英都去了城市,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殘,中共政權在那裏的基層架構都幾近崩潰。相反,傳統的宗族社會開始出現,還有黑社會化非常嚴重,中國很多鄉村地方几乎都被黑社會給控制了。」

蔡詠梅表示,基於上面的原因,「當局就採取反向流動,驅逐大量的城市精英到農村去,要建立所謂社會主義新農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