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啟關稅中共措手不及 北京或取消劉鶴訪美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風雲突變,由於中共在談判中出爾反爾,川普(特朗普)總統5日發推文表示,他計劃重啟關稅。這一意外轉折令中共措手不及,有消息稱,北京或取消劉鶴的訪美行程。

川普在5月5日的兩則推文中寫到,他計劃從週五開始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當前的10%提高到25%。

他還寫道,他「很快」將對3,250億美元尚未被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與中國(共)的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進展太過緩慢,因為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川普在推文中表示。

台媒《自由時報》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川普重啟關稅是因為北京在談判中出爾反爾,美國對北京在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早先做出的一些承諾出爾反爾感到沮喪。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週日發布的推文令許多中共官員感到驚訝,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考慮取消原定於週三在華盛頓與美國舉行的貿易談判。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5月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川普是在發出警告,如果北京不接受貿易談判的結果,美國會繼續動用關稅措施。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觀察人士的分析認為,川普上述推文透出事實有兩點:一是中美磋商仍有關鍵分歧未彌合,美方展開最後階段施壓。

報導稱,談判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的扶持政策,和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

北京希望先撤稅再簽貿易協議,但美方堅持保留部分關稅,以作為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分。現在,川普在談判最後階段再作強力施壓,以促使中方讓步。

此外,川普的強力施壓也在於封堵中共的「拖字訣」策略。川普28日在威斯康辛州舉行的一次政治集會上曾表示,如果無法跟北京談判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一定會更好,因為牌都在我們手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