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美貿易戰關鍵產業 中共慘輸

中美貿易戰開打經年,諸多觀察認為,這場戰爭的關鍵元素非半導體產業莫屬。

今年2月北京這一輪談判,外媒披露,中共方面一口氣提議增購5倍半導體,卻也遭美方一口謝絕。

事實上,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儘管多回合的談判及輿論焦點迭有更替,如拯救中興、打破關稅僵局,延長休兵期,乃至縮減巨額逆差等問題上,擴大對美國的半導體採購規模,曾不只一次被中共用來當成談判「捷徑」。

無奈中共最想買而美國不想賣的半導體,被稱為IT時代的「工業糧食」,是中國貿易逆差最大的產品,而美國是中國最重要的進口國。

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執行長紐佛(JohnNeuffer)曾直言,中共政府承諾增購美製半導體是「自作聰明」,而且是煙幕彈,實際意在「2025」目標。中共該計劃宣稱在2020年實現半導體自製率40%,2025年實現70%的目標。

近年公開數據顯示,中國半導體的供需缺口很大,貿易逆差已達萬億之巨,實際(純粹中資中企自行生產)的自給率僅4%。

在中共處心積慮扶持之下,半導體「國家隊」集團軍成立,半導體是燒錢的產業,僅靠一個「大基金」補貼不夠,還要推出能夠解決長期融資難題的「科創板」。

今年1月下旬,新華社報導,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方案正式獲批,自此也宣告了證監會要把A股吹成牛市當成最大的政治任務。

整個一季度,A股半導體氣氛來到最高點,券商機構輪番鼓吹半導體廠商提交IPO備案,激發相關概念公司股價大漲,與此同時宣傳口重點宣傳,證券法修正案迎「三讀」,最高法空前喊話「關心」投資人權益,證監會、上交所相繼出手調查問題企業。而這一切無疑翻版樓市漲價出清庫存,A股這波牛市拉抬股價,趁高股價讓大股東減持,讓問題公司加速爆雷排雷,首要目的根本不是為了一般投資人,而是解除危機好讓科創板入市。

3月中共兩會期間,證監會二把手方星海表示:為了科創板「開門迎客」,會以「最快速度」審批。結果被券商機構點名的第一批掛牌上市成員,個個股價漲超,如上海貝嶺。事實上,上海貝嶺旗下上海貝嶺微電子──獲官方大力扶持並誇下海口要闖進晶圓代工,已在2017年底因負債1.25億元宣佈破產。

就像「大基金」未見成效,先見弊端,在大基金的「誘因」下,為了搭上這一波熱潮,並獲得國家最大的資助,很多都是將原先登記在開曼的公司,改籍中國。

有專業人士指出,半導體「國家隊」中的長江存儲主修NAND快閃記憶體,但落後競爭對手(三星與美光)整整超過1~2個世代。又如福建晉華,因美國商務部一紙禁令,2019年已經處於停工狀態奄奄一息,而福建晉華是自製DRAM供應鏈的排頭兵,所以要量產遙遙無期。

還有目前A股唯一的半導體設備股是北方華創,受益於大基金及國有控股,但被指超過90%的設備仰賴進口。如果不能解決此一問題,這個半導體芯片「自製率」實際上的意義就要大打折扣。

近年數據表明,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份額分布,其中美國占比超過一半54%,而中國大陸僅有微不足道的3%。

中國「半導體夢」至今難圓,不是錢砸得不夠,更不是因為中國科研工作者技不如人。如同任何一個「中國夢」一樣,最大的問題都在於中共體制。這裡間接引述曾被用來評價中國足球夢的──德國作家亨利希・曼(Heinrich Mann)所説:「一個建立在強制勞動和奴役大眾基礎上的政權,一個只靠宣傳謊言而存在的政權,怎麼能尊重體育運動和運動員呢?」

世界主要國家的科學教育,都是要使人明白自由思想的價值,且科學態度的具體表現為處事求真求實。而中共與世界這些主流價值、包括中國諸多傳統美德背道而馳,連教科書、歷史都造假,洗腦、禁錮全民的思想,這些都在扼殺真正的創造創新,中國在中共體制下要想成為半導體大國,也就無異於緣木求魚。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