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硝煙剛起 中美南海又爆軍艦「對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7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升級美中貿易戰的次日,美國海軍向英媒透露,兩艘美軍艦在中共占領的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航行。中共軍方回應稱已予以「警告驅離」,但外媒並無雙方軍艦發生對峙的報導。

英國路透社5月6日報導,兩艘美國驅逐艦前往南海海域,在中共控制的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航行。

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美國導彈驅逐艦「普雷貝爾」號(Preble)和「鍾雲」號(Chung Hoon)在南沙群島的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範圍內航行。美國太平洋第七艦隊發言人多斯(Clay Doss)表示,這次無害通行是為了挑戰「過度的海上主張」,並捍衛由國際法管轄水域的通行。

消息曝光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同日,中共軍網也引述中共軍方說法稱,中共南部戰區已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予以「警告驅離」。

這次事件,是在英媒曝光後,中方才被動回應。雖然中方宣稱進行了「警告驅離」,但美方並無發布有關雙方軍艦對峙的消息。據此前媒體報導,美國軍艦在南海航行時,中共軍艦跟踪「警告」已是例行公事,但雙方鮮有因此發生衝突。

去年9月下旬,在美方宣布對中共一名軍頭進行制裁之後,中共曾經出動軍艦,和進入南沙群島12海里範圍內的美國軍艦進行了一次「危險互動」。此事一度引發國際關注。

專家評論稱,中方在南海島嶼宣示「主權」,美軍則在此海域自由航行,以保障國際航線通暢,雙方雖然互相警戒,但對此早有「默契」。美中突然為此爆發「衝突」,通常是發生在美中關係的敏感時刻。

就在此次美軍艦駛入南沙群島的消息曝光前一天,川普在推特宣布升級美中貿易戰,決定在週五(5月10日)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上調至25%,中國股市應聲大跌。而中共方面反應一直很低調,不但沒有進行報復,還高調宣布將繼續赴美談判。

有評論稱,川普宣布加稅和美軍艦巡航南沙群島相繼發生,是美方在對中方雙線施壓。但也有人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有輿論炒作南海「衝突」,可能是中方在轉移視線,避免中國人過多關注中共在貿易戰中的「軟弱」反應。

多方消息指,美方這次突然宣布加稅,是因為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出爾反爾,激怒了川普。而中共經濟陷入危局,被認為是北京不敢「以牙還牙」的主要原因。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