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共重磅課稅 民主黨領袖罕見高調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7日訊】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宣布對中共加徵關稅。當天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罕見地轉發了川普的推文,並鼓勵川普一定要堅持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美東時間5月5日下午,在川普宣布加稅僅僅幾個小時後,舒默就在推特上轉發了川普的相關推文,並附上評論稱,「川普總統,堅持下去,不要退縮。力量是戰勝中國(中共)的唯一途徑。」

舒默轉發川普推文,並對川普表示鼓勵。(推特截圖)

川普上台後,許多執政策略都遭到民主黨激烈地反對,包括他本人也一直處在民主黨的攻擊之下。舒默於2016年11月當選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後,也多次發表針對川普的批判性講話,川普也曾給與回擊。不過,在針對中共的強硬政策上,舒默經常表達對川普的支持。

由於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巨大威脅,在國內政策上處處針鋒相對的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罕見地在反擊中共戰略上達成一致。當然,美國政界和商界中也不乏為中共站台的人士,其中多數被指和中共有各種利益關聯。

5月5日,川普發推文稱,週五(5月10日)將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上調至25%,並在不久的將來對剩餘的所有中國商品也加徵25%關稅,原因是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太慢,而且中共還打算將以前的談判結果推倒重來。隨後,多家媒體報導,中共撤回了之前的多項承諾,激怒了白宮。

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中共近期的經濟危局有所緩和,因此產生了「過度的自信」,而美國經濟強勁也令川普信心倍增。此前,川普擺脫了「通俄門」掣肘,當時也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會讓川普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川普宣布加稅的同時,也表示貿易談判還會繼續。中方也隨後表示,將繼續赴美談判。港媒《南華早報)消息稱,中共副總理下週還會帶隊出訪華盛頓,但談判時間會縮短,並且習近平囑咐他不要因為加稅而對美方妥協。稍後,該報又報導稱,劉鶴也可能取消訪美。

有評論認為,有關中方的反應,各種消息滿天飛,或說明中共方面可能還在舉棋不定。

彭博社引述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的分析稱,現在美中談判中,兩邊的鷹派都占據了上風。中共試圖重新談判,說明那些認為不應該「向美國屈服」的中共強硬派主導了中方談判立場。

不過,一些華裔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早已在貿易戰中陷入兩難境地,不論是否接受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革,都會危及中共統治,所以中共的應對策略只有一個——拖延戰術。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