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竊取美國技術 六大手段曝光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5月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共竊取美國技術共有六種手段

《美國之音》報導,這份名為《中國企業如何促進從美國轉移技術》的報告列舉了中共從美國竊取知識產權的各種手段,其中有六大手段曝光,包括直接投資、風險投資、合資、許可證審批、網路間諜和人才招聘。

報告指出,中共指示中國企業投資收購美國企業和資產來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促進戰略性產業的技術轉移。中國公司還可通過風險投資來實現這一點。

此外,在許多行業,外國公司只有跟中國企業組成合資公司才得以獲准在中國投資或運營,而中國公司往往會從它們的外國合資夥伴那裡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

報告還指出,在中國,許可證審批過程往往不透明,中共要求企業披露在其他市場通常不需要的敏感信息。這導致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可能會被竊取。

在網路間諜方面,報告指出,中國黑客通過秘密的網路入侵獲得廣泛的具有商業價值的美國商業信息,包括知識產權、商業秘密、技術數據等,然後這些信息被提供給特定的中國公司加以利用。

報告同時表示,中共還通過實施政府項目來招收海外華人和戰略領域的專家、企業家來華任教和工作。或者中共利用與美國的政府間合作和學術夥伴關係,在美國建立研究機構,並派遣專家到美國獲取尖端研究和設備,而不披露該組織或個人與中共的聯繫。

報告寫道:「雖然中國公司並不是唯一尋求獲得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但中國的情況是獨特的,因為中國共產黨把技術轉移作為一項政策重點,並為從事這些反競爭活動的公司提供直接和間接的支持。」

中共2015年公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認為是中共的盜竊指南。

4月24日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在講話中稱《中國製造2025》是一份「盜竊路線圖」。

他指出,自該計劃公布以來,美國司法部已在至少8個行業中對中國個人和實體提起商業機密盜竊指控。自2011年以來,美國司法部90%以上的經濟間諜指控涉及中共,而在這段時間內,超過三分之二的聯邦商業機密盜竊案件至少與中共存在地理聯繫。

希基說:「僅憑刑事起訴不足以彌補盜竊造成的損害,也不足以震懾未來的小偷。」他表示,司法部正在尋找方法,利用各種工具來支持私營部門,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可以使用的經濟工具、國務院的外交手段,以及軍方和情報部門的參與。

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被川普政府視為重中之重。川普總統5月5日發推文稱,計劃重啟關稅,將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加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同時很快會向未涵蓋的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這一舉措令中共官員措手不及。

《彭博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突然轉變立場,是因為中共對此前的一些承諾(包括在關鍵問題的技術轉讓上的承諾)出爾反爾,激怒川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