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重選伊斯坦堡巿長 土國執政黨遭批「謀殺法治」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6日接受執政正義發展黨就3月31日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巿長選舉結果所提異議,並決定於6月23日重新選舉。此舉遭外界置疑是在「謀殺法治」,是「透過政治手段搞政變」,民主在土耳其已蕩然無存。

中央社報導,最高選舉委員會(YSK)6日以7票同意、4票反對,通過接受正義發展黨(AKP)所提上述異議。

土耳其3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其中伊斯坦堡巿長選舉因兩位候選人得票僅些微之差,YSK遲未公告結果。AKP以疑似選舉違規為由向YSK申訴,先要求重新計票,但只縮小票差,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籍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仍以1萬3781票之差,於4月17日獲頒當選證書。

與此同時,YSK續就AKP所提選舉違規申訴案進行審查,其中包括AKP要求宣告伊斯坦堡選舉無效並且重新選舉。

3月31日地方選舉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隔天凌晨發表談話時,原本已經接受AKP輸掉3大城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米爾(Izmir)巿長寶座。他當時強調,在全國範圍囊括逾半選票的AKP仍是贏家。不過他後來改口表示,伊斯坦堡選舉有可疑之處,應予重新選舉。

外界不禁質疑,艾爾段提出如此要求,已令YSK蒙受壓力,恐影響選委會最終決定,尤其CHP更是作如是觀。

CHP認為,土耳其早已走向一人統治,現在連本應獨立運作的YSK也遭逢在位者質疑和壓迫,將導致土耳其與民主政體漸行漸遠。

CHP發言人奧茲特拉克(Faik Oztrak)今天稍早駁斥所謂葛蘭恐怖組織(FETO)影響選舉的說法,強調提出宣布選舉無效和重新選舉的要求,這是在「謀殺法治」,YSK的決定攸關土耳其民主存亡。

在YSK作成上述裁定後,土耳其知名記者阿斯蘭(Aysenur Arslan)稱重新選舉的決定是「透過政治手段搞政變」。另外一位知名記者、曾任CHP主席的歐曼(Altan Oymen)表示,民主在土耳其已蕩然無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