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匯急挫 官媒噤聲 內部禁令曝光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重啟關稅戰,中國股市和匯市應聲暴跌,市場哀鴻一片。相比西方媒體大肆報導,直至6日下午,中共媒體仍集體噤聲,連社交媒體也不容許討論。不翻牆的大陸股民,根本不知股市大跌的原因。

川普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喊話,中共試圖採取拖延策略,導致兩國貿易談判進展緩慢。川普決定,從10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 短期內還將對額外的 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6日上午,中國股市三大指數集體重挫,券商、電訊、5G等板塊重挫領跌,出現跌停潮。外資也大規模流出,北上資金半日淨流出81.9億元(人民幣,下同)。

儘管尾市傳出國家隊入市維穩,有資金抄底流入,但兩市全日仍有超過1000隻股票暴跌10%跌停,2.85萬億元蒸發,市場哀鴻一片,股民不知所措。

對此,美國媒體《大紀元》、《新唐人》、《希望之聲》、《看中國》、《紐約時報》、《彭博社》、《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等紛紛進行了評論報導。

但中共媒體對此集體噤聲,直到6日下午3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才回應稱,關於美方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在中共外交部作出表態之前,作為中美貿易戰的中方傳聲筒新華社及旗下的新華網等媒體平台並未報導有關川普推特的消息,中共商務部亦未發聲。即便時常鼓吹中共應積極應戰的《環球時報》也沒有發聲。

同時,中國社交媒體也禁止討論或發布美中貿易戰消息。連股市大跌的原因也無人作出相關評論。

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曝光部分陸媒禁聲的原因。 曝光的截圖顯示,禁聲的媒體有新浪財經、螞蟻財富等。相關內容顯示,禁止發布關於貿易戰的所有內容,無論任何觀點,只要寫就會被刪除。

甚至有爆料稱,只要文章中提及貿易戰,就會被中共網信辦拉去問話等等。另外,「中美貿易戰」「貿易戰」百度貼吧也被封,顯示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媒之所以遲遲未表態,其實是在等北京做出決定。顯示出高層處於兩難處境:繼續談,面子上過不去;不談,等於貿戰重開,政治經濟代價無法承受。

中國工商銀行一位經濟分析員劉女士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對於這一負面消息,當局不願意引起民眾心理波動。

她說,這種信息最主要受到出口商關注,新聞媒體報導也會引起金融波動。這種消息越宣傳,金融市場的波動也就越大。金融波動大,對整個中國市場不利。官媒不會刻意去宣傳,股市已出現這種反應了,作為一些金融分析的分析師也不會渲染。

直到6日下午在中國各大媒體搜索,均未見到有關美國重啟關稅戰的消息。網絡活躍人士「西域武僧」說,作為官方媒體,在有關中美關係的定調、底線,都必須以新華社通稿為準。像這類新聞也不允許媒體以自己的角度報導。

銀行分析員劉女士說,政府為了防範金融風險,擔心股市出現崩盤,對媒體報導金融、股市有一套嚴厲的限制措施,她預期近期人民幣兌換美元會出現較大的波動,北京當局肯定也不想金融市場波動太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