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重啟 黨媒失聲 網民調侃把川普推特封了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要大幅度提升對華關稅。不少中國網民對川普此舉持讚賞態度,也有網民幸災樂禍,甚至編段子嘲諷中共:「川普半夜發一條推文,我國千股跌停,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的股。」

川普(特朗普)5日在推特連續發布兩則推文,表示將在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由原本加徵10%關稅,大幅提高至25%,後續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也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川普說,「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持續,他們想重新談判,但進展太慢,不!」

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由於中方「反悔」一些已經承諾的議題,令美方無法接受,川普因此發出「最後通牒」,警告不可能重新談判,反制北京的拖延戰術。

川普的推文一發出,全球股市隨即大跌,尤以中國股市跌得最慘。6日中國股市、匯市均遭重挫。

《華爾街見聞》稱,「受海外消息刺激」,上證指數今天暴跌171.88點,跌幅達到5.58%,失守3000點整數大關,盤中一度失守2900點。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82關口,跌幅為2016年1月以來最大。兩市1147隻個股跌停。

川普突然宣布要大幅度提升對華關稅,全球股市隨即大跌,尤以中國股市跌得最慘。(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共媒體統一噤聲

詭異的是對於川普重啟關稅戰,中共官方逾10小時沒反應,中共媒體也統一噤聲。包括新浪財經、網易財經、華爾街見聞等主流財經網站,在報導A股大跌時,都没有提及令股市暴跌的最關鍵的因素。

大陸網路上一些相關訊息也被封鎖。有微信公眾號「群主」甚至呼籲群友務必克制,從現在開始不要談有關美中貿易戰問題,靜候官方的消息,如果大家不克制的話,今天所有的群都會被封掉。

據悉,官媒對美中貿易重啟之所以全面噤聲,是在等待官方發布的通稿。一名大陸網友說,「但結果人民群眾都知道,他們也肯定知道大家都知道了,但又裝作不知道大家都已經知道:假裝一切都在把握之中。」

直到6日下午3點,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答記者問作出表態,稱美方威脅對中國的產品加征關稅,類似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等等。大陸媒體才跟進報導。

網絡活躍人士「西域武僧」說,作為官方媒體,在有關中美關係的定調、底線,都必須以新華社通稿為準。中央的報導出來了,媒體只能以中央定調的內容去報導。

這位網民表示:其實美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不允許中共政府通過各種關稅,各種壁壘,各種加價,把原本價值20萬汽車,賣給中國民眾100萬。(AFP/Getty Images)

大陸網民大多幸災樂禍

在中國網絡上,儘管中共大力禁言封貼,但許多大陸網民仍對川普重啟關稅戰幸災樂禍。

有網民喊話中共,「快把川普推特給封了吧,要不全世界都知道了。你還在那費勁的隱瞞。」

也有不少網民編段子嘲諷當局:

蘇西坡:「十億韭菜十億兵,身外之物似浮雲。跌停腰斬尋常事,嚇尿美帝慰朕心」。

老鮑:「年度笑話精選: 小打小贏,大打大贏。 美國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奉陪到底。 不主動打,但是不怕打。」

痔長科長:「強烈要求證監會傳訊川普!!! 強烈要求對川普的推特進行封號!!!」

沙灘城堡:「我們的股民都是甘願犧牲的,都是『同仇敵愾』不惜代價砸自己的頭的!」

成哥:「川普半夜發一條推特,我國股市今天千股跌停,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的股。可憐的中國股市,可悲的中國股民。現在有人還在說中國已經快要超越美國了?簡直是笑點大牙。美國總統一句話就可以幹掉你。這就是事實。」

一個網名叫「彎路超車」的網友對川普此舉大加讚賞。他說:「人民日報稱,美國要求中美實行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中共堅決不答應,拒絕美國漫天要價!」

該網民的結論是:「只許中方漫天要價,不許美國漫天要價,這,就是中共政府的談判底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