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漢被毒蛇咬 學古裝片自斷手指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近日,福建漳州一位六旬老漢不慎被毒蛇咬傷手指,老漢想起古裝片「壯士斷腕」的橋段,當即自斷手指來「保命」。

據陸媒報導,5月3日,這位老漢上山務農時突然遭遇眼鏡蛇咬傷手指。老漢突然想到「將被咬傷地方砍下,就能讓蛇毒免於侵入」,於是當即自斷手指。

不過,老漢的情況持續惡化,傷口迅速腫脹,人也精神恍惚,生命危在旦夕。老漢的兒子急忙開車將父親送往醫院。

經搶救,老漢已脫離生命危險,現正留院觀察。

人們時常在古裝片看到一些橋段,有人被毒蛇咬傷後,馬上用口吸出毒液,或者揮刀「壯士斷腕」來抑製毒液蔓延。所以很多人被誤導,認為「壯士斷腕」就能保命。

醫生介紹,被蛇咬傷後,正確的方法是在被咬的肢體上端用繩子、布條等紮緊,局部還可以將污血擠出,但每隔20分鐘左右需放鬆2-3分鐘,以免機體缺血壞死。有條件的話也可以用拔火罐抽吸傷口,緊急情況下可以用嘴吸出,但必須保證口腔無破損,吐出毒液後必須充分漱口。

同時,被毒蛇咬傷後,傷者應盡快到醫院注射血清,許多毒蛇,例如銀環蛇,其毒素可能在1至2個小時內致人死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