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9日赴美「走過場」?中南海緊急開會定對策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面對川普(特朗普)突然而至的關稅施壓,中共如何應對引發外界關注。港媒消息稱,中南海為此緊急開會商討如何應對。並宣布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赴美談判。不過,有專家認為,劉鶴此次赴美只是走過場,雙方已明顯的互不信任,這令貿易戰即便是暫時停火的前景都變得渺茫。

川普總統5月5日宣布將重啟關稅,他計劃從週五開始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當前的10%提高到25%。

他還寫道,他「很快」將對3,250億美元尚未被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川普這一關稅重棒敲得中共手足無措。中共官媒對川普重啟關稅隻字未提,6日,中國股市應聲暴跌,千股跌停。

《香港經濟日報》7日引述不願具名的中共中央智庫人士透露,此次情況事發突然,中南海6日要求各相關部委和智庫機構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原因和應對策略,並做好兩手準備,防止對中國經濟的衝擊。

當天,中共商務部網站終於發布消息,確認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但外界分析,劉鶴此次美國之行可能只是走過場而已,這起意外的關稅施壓令談判前景蒙上陰影。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貿易政策的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雙方實施邊緣政策的程度,以及明顯的互不信任,令即使是暫時停火的前景都十分渺茫。

致於川普為何勃然動怒,決定重啟關稅懲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6日對媒體記者說,在過去一週左右的時間裡,中方削弱了承諾,在美方看來,中方放棄了已經做出的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員說,北京撤回之前所做的部分承諾,促使川普做此決定並在推文中猛批中共。

台媒《自由時報》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川普重啟關稅是因為北京在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出爾反爾,這令川普無法忍受。

川普在5日的推文中寫道,「與中國(共)的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進展太過緩慢,因為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