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口國內法律不能修改 美方痛斥「故意違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7日訊】美國宣布要對中共加徵關稅,原因是北京在貿易談判中違背承諾,但沒有透露細節。美媒隨後披露,中共上週撤回了修改國內法律以停止強制技術轉移的承諾,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憤怒地向川普特朗普)總統做了匯報。

美國財經媒體CNBC週一(5月6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將在5月10日0時1分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但美中貿易談判還會繼續。

萊特希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總統川普都已透露,加徵關稅的原因是中方談判人員違背此前的承諾。但他們都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CNBC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週的北京談判中,中方官員拒不同意在貿易協議中納入修改中方法律的事項,而這是中方在以前的談判中已經答應的條款。美國原本希望,這份貿易協議能夠終止中方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核心技術及其它知識財產的做法,但中方態度的轉變顯然會嚴重影響協議內容。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談判代表團本以為強制技術轉移的問題已經解決,但中方突然改變態度,讓美方領隊的萊特希澤認為中方想重新談判。憤怒的萊特希澤因而向川普做了匯報。

上述消息中沒有提到有關修改法律的具體細節。該消息亦未得到白宮官員證實。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連憲法都說改就改,幾條經濟法要修改易如反掌,這顯然是故意撕毀承諾。川普判斷這是惡意破壞談判的行為,所以才怒加關稅。中共目前在國內全面封殺有關貿易戰的信息,真實動機是怕自己的流氓行徑被曝光。

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北京倉促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其中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向美方展示了某種「誠意」。但是該法律條文被指語意模糊,不但缺乏具體執行細節,也給「非行政機關採用其它手段要求技術轉讓」留下了空間。

4月的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宣稱在經濟活動中要「廢除不公平的規定、補貼和做法」,同時強調中方一定會「一諾千金」。外界懷疑,所謂「一諾千金」的說法,已經暗含着只做承諾、拒絕提供實施細節和接受監督的意圖。

上週二(4月30日)和週三,萊特希澤帶隊在北京和中方舉行了貿易談判。週日(5月5日),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表示剩下的中國商品不久也要全部加稅。他說,「談判進展太慢了,中方還想要重新談判。不行!」

最近,川普對美中談判的表態一直是「進展良好」,「有希望達成協議」等等。而威脅性的強硬表態都是由副總統彭斯等人做出。這次川普親自宣布加稅,外界認為是被中共的出爾反爾激怒。

這已不是中共第一次反悔。今年3月就有消息稱,因為川普一直拒絕撤銷全部關稅,中方撤回了此前有關藥品數據保護的一項承諾。當時美國農業部長珀杜公開批評中共的談判花招:「他們讓你產生希望和樂觀,之後進兩步,退一步;然後再進一步,退兩步」。

川普週日宣布加稅後,中方這次沒有表示「以牙還牙」,而是在次日高調宣布繼續赴美磋商。不過,川普似乎還沒有消氣,繼續發表推文表示,中共占美國便宜已經太多太久了,「對不起!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