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方內定貿易談判目標 陸學者憂經濟急速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對中共加徵關稅,原因是中方公然撤回此前的承諾。美媒消息,中方下週赴美談判,懇求美國給予「充分的時間」來進行結構性改革。談判前景已趨於黯淡。大陸學者表示,中共或重回閉關鎖國,中產階層受影響最大。

5月7日,中方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9日將帶隊赴美,與美方舉行為期兩天的談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接近中方談判團隊的消息稱,中方此次談判是希望美方做出「適當」讓步,亦即給予中方「充分的時間」去「改善國內環境」,最終符合美國提出的改革要求。

多家美媒消息,美國加徵關稅,是因為中共在上週的北京談判中撤回關鍵承諾,使已經進行數月的談判幾乎回到原點。而此前多有評論人士指出,無論談崩還是達成協議,都會危及中共政權,所以中共的談判策略只能是欺騙和拖延。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5日宣布,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從10%上調至25%。隨後中方表示,劉鶴依然赴美談判。但較此前傳聞的5至6天談判時間,劉鶴此次訪美行程大幅縮水,外界認為只是「走過場」。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領導人習近平給劉鶴的指示是不能做出「額外的妥協」,一切後果由習一個人承擔。

河北學者馬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共體制下,所謂「一人承擔」,其實就是讓所有的中國人來承擔,老百姓就是那個「不惜一切代價」的「代價」。

去年,中共官媒曾做出類似「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贏貿易戰」的宣傳。中國民間解讀,這裏的「我們」說的是中共官員,「代價」就是老百姓。

馬先生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最大的是中產階級,中共高層官員的生活不會受影響。如果中共不向美國妥協的話,它最終只能閉關鎖國,重回文革年代。

北京學者郭利認為,貿易戰會影響中國股市、樓市等,但末端消費者受到的傷害最大,特別是中層收入者。現在樓市蕭條,民眾基本生活用品,包括蔬菜、水果,肉類價格急升。如果貿易戰持續,情況還會惡化。他還指出,民眾最擔心的是醫療費上漲、企業倒閉、工作時間增加、收入減少及無力還貸,甚至失業等。

不過,儘管擔心生活受影響,但是飽受中共暴政欺壓的民眾中,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人支持川普繼續升級貿易戰,一舉打垮中共政權。在中國大陸網絡上,網民對美國加徵關稅的反應呈現兩極分化的狀況。

中國大陸抖音網站流傳的一段視頻中,象徵川普加稅的「25%」被作為剛收到的禮物呈現,並配上十分喜慶的音樂,以此代表一些中國網友的心情。(視頻截圖)

川普宣布加稅後,中共媒體隻字不提,但黨媒喉舌相繼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時刻進行偉大鬥爭》的文章,被指是在間接回應貿易戰。

但是,一些中國學者顯然不如官方宣傳的那樣「樂觀」和「好戰」。四川經濟學者陳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形勢已經很嚴峻,如果美國繼續加徵關稅,後果將極其嚴重。他說,首先受影響的是就業市場、股市、房地產,還有金融秩序、金融市場,另外,中共現在的財政非常緊張,地方債務高漲,貿易戰惡化會使得債務繼續升高。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