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稱中國不是對手 引各界批評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日前他在一場拉票活動中宣稱,「中國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引來包括民主黨在內的各界批評。不僅如此,拜登家族與北京存在的利益瓜葛,也被曝光。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底正式宣布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5月1號,拜登在愛荷華州的一場拉票活動中,談到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時,提到了對中共和中國經濟的看法。

拜登說,「他們(中共)搞不定在南海和西部山區的巨大分歧。他們搞不清楚他們要怎麼處理體制內的貪污。他們不是壞人……他們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拜登的這番話,說明他的思維還停留在奧巴馬時代,也就是停留在中美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那個時代,那個可以獲取很多利益的時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是在宣布參加競選之後來講這番話,那麼這明顯是衝著川普當前對中共政策,也就是說,他是比較刻意要體現出自己和川普的競選綱領有所不同,自己和川普在最主要的外交政策,對外就是國際關係準則這方面有所不同。」

唐靖遠表示,拜登他的思維是一種非常典型的競選思維,目的只是為了獲取選票,並不是真正的為美國長遠的利益著想。也就是說,他只是為了獲取選票而說這番話。

唐靖遠:「美國現在面臨的就是最現實的嚴重威脅,就是中共全方位的軟性滲透和蠶食,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超限戰』。像班農,也是反覆在強調:中共早就開始對美國在發動這種隱形的戰爭。」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則表示,拜登當前對中共的軟化態度有兩點,第一是經濟勾連。第二,是政治綏靖。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拜登對中共的輕敵也不是現在才有的,他當奧巴馬的副總統時,就已經是這樣了。問題是現在的形勢已經與當時大不相同。奧巴馬對北京的綏靖已經證明只會養虎為患,如果堅持開倒車,他必然會被早已劇變的大形勢所淘汰。」

美國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發推文批評拜登的說法,他認為:「假裝中國不是我們主要的經濟競爭對手之一,這是錯誤的。」

美國政治學者、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創辦人布蘭默(Ian Bremmer)也發推文說,拜登上次訪華是在2013年,他不知道從那以後,中國在科技方面取得多大的進步。

拜登啟動競選活動,同時,他與北京存在的利益瓜葛,也被曝光。據報導,拜登的次子亨特,他所支持的投資基金是中國一家監控技術公司的幕後金主之一。

鄭浩昌:「他的小兒子亨特在中國有投資,投資的渤海華美,董事長是中國銀行金融部的副總經理,而且渤海華美特別在官網隱藏了拜登兒子的董事身分,這你就很難相信拜登家族跟北京沒有任何利益關係。」

唐靖遠認為,這麼巨大的商業利益,外界當然會質疑拜登說這番話的背後動機。

唐靖遠:「我們看到中共多年以來,它正是憑藉對美國政、商領域的少部分人,來進行一種針對性的就是給好處,用這種手法來左右美國對中共的政策。直到就是川普當政以後,我們才看到整個這個態勢出現一種根本性變化。」

評論認為,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被認為「私交甚篤」。

鄭浩昌:「北京當然很樂於見到拜登的這種親中表現,但我想這實在是起不了多少風浪。不要說共和黨了,就是民主黨內部,不認可拜登的重頭人物也大有人在,所以拜登雖然有不少過去積累的政治本錢,但是這些老本我看經不起嚴酷現實的消磨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竊取大量美國知識產權,在人工智能、5G技術、量子計算等多領域的科技實力,已經成為美國兩黨政治人物目前的共識之一,而拜登的言論已經偏離這個共識。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