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稅美股反應理性 未現恐慌性拋售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川普週日在推特發文威脅將提高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的稅率至25%後,引起全球市場的波動。美國股市雖然也有所下跌,但總體表現比較理智,並未像中國A股那樣出現恐慌性拋售現象。英國媒體引述美分析師觀點稱,川普在推特上時不時釋放出截然不同的消息,但這些都是「談判技巧」,美國股市對此已經「見怪不怪」了。

美國總統川普周日發帖威脅將從本周五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25%後,外界對中美貿易談判可能破裂的擔憂對亞洲市場造成了極大衝擊。中國股市5月6日的上證指數暴跌5.5%,深圳指數跌6.7%,恒生指數跌3%。相比較而言,美國股市的反應明顯更為理性。

美國股市5月6日開盤後,先出現了快速下跌,道指的跌幅一度超過1%。但美股低開高走,逐漸回升,截至4點收盤時只有輕微下跌。

資料顯示,當天美股收盤時,道指跌僅66點,跌幅0.25%;標普500指數跌13點,跌幅為0.4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40.7點,跌幅0.5%。

對此, 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喬•基納漢告訴彭博新聞社:「我們得到這個消息後,一夜之間有點害怕。但隨着今天股市開盤,我不是說大家頭腦完全冷靜,但你有更多地方去交易,因此你看到市場回來了一點。」

不過,外界觀察到,對中國市場暴露較大的美國晶片製造商在6日這天全部大跌,跌幅高達4%至5%。

英國BBC中文網則報導稱,在貿易談判期間,川普曾多次在推特上放出一些消息,一時稱「將達成史詩性的協議」,一時又警告要提高對話關稅。對此美國榮鼎集團的中國宏觀分析師朱鳴岐分析說,「在最後協議簽字前,這些表態都是談判技巧。」他認為,這次川普威脅要提高關稅稅率後美國股市並未出現恐慌性拋售,是因為美股市場對談判期間的這種風雲變幻早已「見怪不怪」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對美中貿易戰發表看法說,全方位貿易戰雖不太可能,但如果美中繼續打貿易戰將對全世界都很糟糕。

巴菲特認為,川普加關稅的威脅提高了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賭注,他說:「我們說的是以自己的方式搞政治的兩個人的個性,說的是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將如何看待他們的行為。這會是非常複雜的。」

另據CNBC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貿易代表團仍會在本周來華盛頓進行談判,但代表團的人數規模將縮小。

此前,外界一度有消息指中方原計劃會派出由上百名成員組成的代表團赴美談判,以便能夠敲定協議的所有細節。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