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報復美國關稅 川普強硬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9日訊】中共官方5月8日深夜發表聲明,宣稱要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加徵關稅進行所謂「反制」。稍早前美媒已報導了中方準備報復,川普則發表推文稱,中共想繼續剝削美國「沒門」。

美東時間5月8日上午(北京時間5月8日晚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聯邦公報宣布,美國自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

幾小時後,中共商務部網站於深夜11點多發表聲明威脅稱,「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在此之前,彭博社就曾報導,一旦美方啟動加徵關稅,中共也會即時向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川普則在8日早些時候發表推文稱,中共在談判中出爾反爾,是想在未來繼續剝削美國。川普強調,「這不可能再發生」。

5月5日,川普發表推文宣布,將在5月10日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提升至25%,並且對所有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在不久的將來也都將加徵25%關稅。

去年川普也曾多次威脅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但都是以「也可以」、「還可能」的威脅語氣提及。這次是川普首次以肯定的語氣宣布,並且他還在推文中隨後強調,加徵的關稅是付給美國,對(美國公司的)生產成本影響非常小,大部份是由中方承擔。

川普最後還說,美中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是進展太慢了,而且中方還想要推翻以前的談判結果從頭再來。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不久就將對全部中國商品都加徵25%的關稅。(推特截圖)

5月8日,川普又發表推文表示,中方已告知中共副總理劉鶴正趕來美國達成協議。川普說,他會再看看,但是他非常喜歡每年有逾一千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充入美國國庫,這樣對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有分析認為,這些推文顯示,川普正在對貿易談判的成效失去耐心,轉而傾向於更能直接生效的關稅措施,這對中共來說是個危險信號。

另外,中共海關總署5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的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為1935億美元,遠低於預測,扭轉了3月份的增長。《美國之音》稱,這增加了北京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壓力。路透社分析,中國4月份出口下跌大部份來自對美國出口的減少,美國繼續對中方加徵關稅,將對中國出口造成更大的挑戰。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