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再次出庭 法官懷疑孟故意拖延時間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中國電信企業華為副總裁兼財務顧問孟晚舟,8日再次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應訊,控辯雙方討論兩個多小時後,辯方希望爭取更多準備時間,法官一度質疑時間拖得太久。最終法官決定9月23日再度開庭。

孟晚舟於當地時間8日上午10時,再度在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出庭。整個法庭擠滿了關注此案的民眾,庭外不少人到場示威。

其中有10多人高舉標語,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並稱他們對加拿大的司法制度感到自豪,並支持加國挺身對抗獨裁中國,同時要求中國釋放被捕的加拿大公民。

也有示威者要求北京當局釋放逾100萬維吾爾族人,稱孟晚舟十分幸運,大批維族人沒有接受審判,就被關押在再教育營。

在孟晚舟出庭應訊期間,控辯雙方對有關孟晚舟的住處安全丶保釋情況等問題,討論了兩個多小時,辯方希望爭取更多準備時間,法官一度質疑時間拖得太久。

最後法官決定在9月23日至10月4日,處理孟晚舟案的披露資料申請。但未定出正式引渡聆訊的日期。法官要求辯方在8月準備好訴訟文件。

法官還批准了孟晚舟搬到孟位於Shaughnessy的住所,同時更改其中一名擔保人。但辯方申請擴大孟晚舟外出的活動範圍,法官沒有批准,同時辯方投訴加國傳媒CBC太接近孟晚舟的住所,法官認為加拿大有新聞自由,如果認為被騷擾可以報警。

中共官媒新華社以英文報導了事件,但沒有講述庭審過程,當天中共大使館也有派人到場旁聽。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抓捕了孟晚舟。事後,中共不僅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譟,且連續抓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

當時法新社分析稱,中共應對孟晚舟被捕案的做法令外界生疑:外交、宣傳、安全等國家機器幾乎都被動員起來,甚至將加拿大公民抓了起來。北京用力如此過猛,難道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進入司法程序會泄露北京的大秘密?

同年12月11日,孟晚舟獲准以1,000萬加元保釋,且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同時要佩戴電子腳鐐,法官亦限制她的活動範圍,案件延後到2019年2月再審。

今年1月28日,美國方面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並對華為及孟晚舟提出共23項指控,包括銀行及電訊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發布了一項訴訟程序,該案正式啟動了案件的引渡程序。

3月6日,孟晚舟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庭再次出庭。檢察方律師表示已經與辯方律師團隊達成協議,將此案延期至5月8日再審理。此次再延期至9月23日開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