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戰硝煙再起 中國4月出口意外下跌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就在美中貿易衝突升級,雙方將在華盛頓舉行最新一輪談判的前夕,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外貿數據,給中共在貿易戰中的前景罩上更厚一層陰雲。

5月8日,海關總署公布貿易數據表明,4月份的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為1935億美元,遠低於增長的預測,扭轉了3月份14.2%的增長。同時,4月份的進口上升了4%,達到了1796億美元,順差的大幅收窄。

另外,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下降13%,到314億美元;從美國進口同比下降26%,到103億美元。而在去年,中國在美國的直接投資下降83%。

部分陸媒和大陸經濟學家稱,4月份出口數據的波動主要受中共政策、節日等因素的疊加影響,強調進口增速創6個月新高,暗示中國經濟企穩。而路透社的分析則認為,中國4月份出口下跌部分的80%來自對美國出口的減少,同時全球對中國智能手機等電子消費產品的需求也非常疲軟。

分析還說,如果川普上調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威脅成真,將對中國的出口造成更大的挑戰,拖累出口2到3個百分點。即便美中雙方在最後一刻達成貿易協議,全球經濟增長減緩的趨勢也將抑制中國的出口。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5月8日已經發布公告,從5月10日起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此前川普的推文還稱,很快會向未涵蓋的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

多家美國媒體稱,美國加征關稅,是因為中共在上週的北京談判中撤回關鍵承諾,使已經進行數月的談判幾乎回到原點。

中共副總理劉鶴今日將前往華盛頓,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為達成協議作最後的努力。分析人士認為,若中美再回到互相加征關稅的路上,中國的外貿可能會再下一個台階。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中美貿易戰如果全面爆發,將使中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下降1.6至2個百分點。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