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方忽然變硬 因誤判川普一做法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川普總統宣布10日起對華加征關稅,指責中方出爾反爾、破壞了協議。有美媒稱,北京忽然變強硬毀約,是因中共再次誤判,以為美國準備妥協了,尤其看到川普對美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批評,以為美國經濟不行了。

路透社5月8日引述多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的話報導,3日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的電報,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充滿了中方對美中談判期間所達成協議的反悔,破壞了美方對中方的核心要求,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出爾反爾後,川普5月5日發表推文怒指中共毀約,並宣布美國從5月10日開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稅率由10%調高至25%,且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華爾街日報5月9日報導說,根據多位追蹤這項談判的人說,中共變臉毀約改採較挑釁態度,是因為中方當時認為美方準備妥協。尤其是,川普要求聯準會主席鮑爾降息,這在北京看來,意味着川普認為美國經濟比他自己宣稱的還脆弱。

川普4月30日在一項推文中批評鮑爾說,中方正在增加刺激經濟,同時維持低利率,但美聯準會卻不停升息。川普這一推文引起中共高層官員的注意。北京誤認為,美方經濟不行了,就算中方立場變硬,美方也會比過去更想談成協議。

北京誤認為,美方經濟不行了,就算中方立場變硬,美方也會比過去更想談成協議。示意圖(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然而中方的這項評估與美國經濟實際狀況恰恰相反。美國2019年第一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高達3.2%,比前1季的2.2%還高,4月份勞動市場數據超乎專家預期,失業率降到50年來最低點。

對比美方,自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以來,中共的GDP年增率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了24%,創下了10年來的最大跌幅。

去年12月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90天的共識後,美中談判官員展開密集談判,美中貿易關係一度呈現好轉跡象,中國經濟數據也因此有所改善。再加上4月下旬中方召開「一帶一路」峰會,導致中共高層腦袋發熱,以為可以跟美國叫板,因此反悔了此前的承諾。

事實上,中共誤讀各種訊號已經不是頭一次了,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中共方面充滿了各種誤解。

一位對談判知情的私營部門消息人士稱,美中最後一輪談判變得非常糟糕,因為中共變得貪婪,至少在十幾件事上食言了,20年來它一直以這種方式與美國合作,但它對這屆美國政府錯誤估算了。

一位熟悉川普的美國資深財經人士表示,川普是典型的美式談判風格,他將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既讓人信賴、但也絕不留情。

當得知中方的最新動向後,川普不僅上社交媒體直接發文稱,談判進展太遲緩,而且表態絕對不同意推倒重談的提議;同時,他還付諸行動,宣布再次推進對華關稅議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也曾說,「中共搞陰謀習慣了,根本就想不到川普會是個說到做到,什麼都放在明面上的總統,結果以前的手段都失靈了。」

路透社稱,中共這次食言可能會讓川普政府中的對華鷹派人士,包括萊特希澤在內,有一個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機會。

川普的推文沒有留下任何後退的空間,萊特希澤明確表示,中方侵蝕承諾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劉鶴此次訪美沒有與美方達成令川普政府滿意的談判結果,按照原計劃,美國政府擬定在10日凌晨零點開始加征關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