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稅震暈中共 北京決策現5大異常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對華商品調升關稅,中國股市、匯市應聲暴跌,一日內蒸發近3萬億,這一悶棍打得中共措手不及。大紀元報導說,中共似乎被震暈了。過去幾天,其決策出現5大異常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推特怒指中共毀約,並宣布從5月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上調至25%關稅。且很快會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開始徵收25%關稅。

隔天川普再度抨擊,中共多年以來的不公平貿易,導致美國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抱歉,我們再也不會這樣做了」。川普連續兩則推文的后座力,將中共震得七葷八素,手忙腳亂,出現五個異常反應。

一,耿爽繞口令嗆媒體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華加重關稅後,國際輿論第一時間都把目光投向北京。但中共官方一直保持沉默,直到6日下午3點,中共外交部才舉行例行記者會,面對各國媒體追問,發言人耿爽回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之後,對於多家媒體記者追問的有關劉鶴會不會赴美,以及中方代表團的規模等具體安排,耿爽一概不答,僅建議記者去詢問「有關部門」,還特地解釋「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

耿爽語無倫次的異常反應,突顯了中共一時間不知如何回對這一突發事件。

二,禁止媒體報導川普加稅

川普決定加關稅,中共雖然被震得不知所措,但仍沒忘記控制媒體,禁止大陸各媒體報導相關消息,大陸主流財經網站,在報導A股大跌時,都沒有提及令股市暴跌的最關鍵的因素。

由於中共封鎖消息,6日全球股民都知道股市大跌原因時,只有中國股民被蒙在鼓裡。驚問「出了什麼事」。有知情者貼出原因時,也不斷被中共的網管刪除。一些社交媒體用戶,抱怨中共開始審查有關美中貿易戰的帖子。

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共被震暈。過去幾天來,中共決策出現5大異常反應,引發外界側目。示意圖( 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三,透過港媒回應遭打臉

中共媒體被噤聲之際,中共透過港媒回應川普的推文,內容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方一直認為中方讓步不夠,中方代表團因此向習近平提交更大讓步的方案,但被習否決,中方最後向美方提出修改草案內容,卻被視為要將協議推倒重來。

報導將責任推給美方,卻遭美方拆穿打臉。

5月8日,川普發推文(Twitter)稱,中方剛剛告訴他的團隊,中共副總理劉鶴正趕來美國達成協議。不過,川普表示,他非常喜歡每年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充實美國國庫,因為這對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推文中川普還揭露中共撤回貿易承諾的原因,是中方希望將來能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談判,以便繼續剝削美國,川普表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四,對萊特希澤及姆欽的話避重就輕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6日出面澄清,是因中方要撤回在北京的談判中所承諾的項目,將很大幅度影響整個交易,因此向川普建議加關稅。

隔天耿爽一改前一天的語無倫次,確認劉鶴的訪美行程,但對羅伯特和姆欽的說法確避重就輕,似乎默認美方的澄清。

五,亂了套「拿槍指自己」

川普表示要加關稅後,一名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許多中共官員對川普這則推文感到驚訝,中方正在考慮是否取消劉鶴本週的訪美行程,「中方不會在被槍指着頭的情況下到美國談判。」

多家西方主流媒體當時亦猜測,向來稱不願意被人拿槍指着頭部的北京當局,極有可能會取消劉鶴訪美行程。

但中方考慮了2天,最後仍同意劉鶴訪美。有北京官員向外媒透露,中方最終改變立場,是因怕談判全面破局、難以修補,再度重創中國經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