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車致癌風波再起 深圳一汽配廠多人患血癌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繼3000多名車主加入國產奧迪汽車致癌維權群組,對生產奧迪的「一汽大眾」追責後,陸媒8日稱,至少有5名在深圳為華生電機公司工作的員工,被鑑定結果為「職業性腫瘤(苯所致白血病)」。華生電機是一汽大眾的配廠。

5月8日,陸媒報導說,在深圳為華生電機公司工作了9年的江西籍工人吳植明,將度過35歲生日,正是年富力強的他,兩次被鑑定均爲「職業性腫瘤(苯所致白血病)」。

吳植明2008年來到華生電機公司打工。上班後卻發現公司的車間裡有濃重的化學氣味。

吳植明第二次職業病鑑定書上顯示,2008年5月至2017年10月,他在華生電機公司當技術員期間,工作中接觸天那水、二甲苯、三防膠、紅膠、白膠、混合膠、地板膠、玻璃膠、油墨、甲醛、高溫油、防鏽油、導軌油等。

吳植明在華生電機公司擔任技術員,主要是設備的保養維護、機器調試等工作。在生產時會接觸到含有苯的化學制劑,但在工作環節中,工廠沒有給工人提供完善的防護器具,只會在上級部門檢查時,才象徵性地做一下防護,其他時間都是徒手工作。

除了皮膚接觸之外,吳植明所在的車間密封,化學味道很濃,工人們經常感覺頭暈、噁心。

吳植明說,他們車間有大約五六千平方米,100多名工人,因爲工人流動性很大,有些工人實在受不了嗆味就離開了。而他在這裡一干就是將近10年。

國產奧迪致癌事件6年前已被央視3.15 曝光;2017年,深圳消委會調查證實,奧迪車內空氣品質普遍不合格。示意圖( PATRIK STOLLARZ/AFP/Getty Images)

2017年10月,吳植明頭暈、噁心的症狀越發明顯,去醫院進行了檢查,被診斷爲白血病。後來,在醫院化療的過程中,吳植明發現華生電機工廠裡患白血病的不止他一個。雖然這幾位病友所在的車間和崗位不同,但均來自華生電機公司。

幾人在醫院化療時相遇,他們覺得自己的病並非偶然。隨後他們去做了職業病鑑定。目前,除了吳植明,還有4名患病的工人拿到了有關部門做出的職業病鑑定書。

如今吳植明只能在老家一邊休養一邊照顧孩子。除了日常的生活開銷外,吳植明爲了治病還向親朋好友借錢、用網絡籌款,湊來60萬元(人民幣,下同)。經過骨髓移植治療,生命得以延續,但身體狀況不佳,比常人更容易疲勞,也更容易生病。

但吳植明打工的單位華生電機有限公司對他的鑑定結論有異議,這讓他的鑑定結果一拖再拖。目前吳植明仍在等待自己的職業病鑑定書最終鑑定結果。

華生電機是一汽大眾的配廠,中國企業資料查詢網「啟信寶」顯示,華生電機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葉潤強,同為德昌電機(深圳)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時還有3位華生電機高管人員在德昌電機公司擔任高層。

在此之前,3月份,有中國6名車主公開舉報國產奧迪汽車可能致癌後,3月底已有超過3,000名車主加入維權群組,其中有上百人稱,他們買車後自己或親人患上白血病或肺癌、淋巴癌等癌症或流產等。

大陸媒體主編黃先生在公號「呦呦鹿鳴」透露,他轉發受害人林女士的文章,閱讀量達300萬,但他因此受到恐嚇。

買車兩年查出得了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國產奧迪車主陳先生表示,受害人都被封口。「315」都報出來,國家都不重視。

國產奧迪致癌事件6年前已被央視3.15 曝光;2017年,深圳消委會調查證實,奧迪車內空氣品質普遍不合格。

3月10日,奧迪車主「豆豆在哭」發表文章《他們都買了奧迪車,他們都得了白血病》一文揭露了6名奧迪車主不幸罹患白血病 ,其中兩人已去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