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鴻被關 38律師打「公民權利」之戰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廣西人權律師陳家鴻,疑因發布反對中共獨裁的書法和相關視頻,4月底遭公安抓捕和抄家,並被以涉煽顛罪名關押。目前已有38位人權律師組成律師團,為他維權,強調這是一場關乎「公民權利」的對決。

廣西人權律師陳家鴻4月29號遭中共北流市、玉林市公安局聯合抓捕,目前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關押在玉林市看守所。外界懷疑,陳家鴻被抓,與他早前在網上發布的一幅呼籲「清算邪惡官僚、加促民主進程」的書法作品和相關視頻有關。

陳家鴻的前妻羅芬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玉林公安局對家屬聲稱,陳家鴻有「反黨」行為,而抓捕陳家鴻的指令來自中央,並非廣西地方公安局。

湖南律師文東海表示,陳家鴻只是在行使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利。

湖南律師文東海:「可能發了一些文字、說了一些話,讓當局感到很不快,不爽。憲法賦予言論自由的權利,他是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陳家鴻被抓後,他的早前同事、廣西百舉鳴律所主任覃永沛,呼籲成立維權律師團,截至5月8號下午,已有38位律師加入。覃永沛表示,其中幾位將為陳家鴻辯護,首批辯護律師9號到看守所申請會見。

廣西律師覃永沛:「律師會見,可能不會批准,有38名律師參加他這個律師團,真正的辯護人可能7、8位,陳家鴻目前,確實的罪名也不是很清楚,家屬沒透露,肯定就是煽顛這個罪名,至於還有(沒有)其他罪名,要等以後才能清楚。」

覃永沛表示,律師組團不僅是對陳家鴻個人的聲援,更是一場守護「公民權利」之戰。

覃永沛:「通過這個案件,到底公民的權利在哪裡,通過律師團來對外發聲,比如說陳家鴻有沒有權利煽顛,他喊煽顛有沒有罪,中國政府說是依法治國,那我們就用法律的手段跟它來個文明對決。」

現年53歲的陳家鴻又名陳文膽,原是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律師,曾多次公開發表「結束中共暴政、建立民主憲政」的演講,並代理多起敏感案件,2017年底遭廣西律協通報處分。去年4月遭南寧市司法局行政處罰停業半年。百舉鳴律師事務所去年5月遭當局強制解散後,陳家鴻處於長期停業狀態。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