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誥烽:中國比美國更需要貿易協議 臨門反悔不自量力

美中貿易談判,本來好像進入尾聲。在四月底,川普特朗普)表示習近平很快便會訪美。上星期美國代表團在北京與中方代表談判時,不少「消息人士」向媒體放風,說談判進展良好,美中在美國逐步取消對中關稅、中國取消美資科技轉移要求、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關鍵項目,已經達成共識。劉鶴原定率領一個百人代表團在這星期訪美,在五月八日抵達美國後敲定貿易協議最後細節,習近平很可能在六月到美國與川普正式簽署協議。

但到這個星期天(5日),形勢急轉直下,川普忽然在推特表示,不滿貿易談判進展緩慢,說要在這個星期五對價值二千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從10%增加到25%。這一震撼彈,導致中港股市在星期一大瀉。

對於川普為何會在劉鶴率領百人團抵美前夕作這急轉彎,不同媒體仍有不同解讀。有論者覺得這只是特慣常使用的談判技巧,迫對手在最後一分鐘作出更大讓步,並令外界覺得他用了最強的壓力逼迫對手,協議最後是怎樣,也不會有人懷疑他軟弱。

但馬雲擁有的《南華早報》在星期一的報導,卻引消息人士說,劉鶴的代表團本來已經準備向美方作出各項妥協。但習近平本人否決了妥協,並表示「我會為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

隔天的《彭博》,則報導說中方本來已經承諾會撤銷強制技術轉移的政策,但後來又反悔。報導引述財長姆努欽和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原本美中雙方就九成議題已經達成共識,但上個星期美方代表團在中國時,中方在多項原本已經妥協的項目忽然反悔拒絕妥協。

萊特希澤將狀況匯報川普,於是便有了川普的週末推特。《南早》與《彭博》的報導,相互印證,證實了貿易談判形勢急轉直下,責任不在美方,而在中方。

一位在美國自由派大報擔任中國線主筆多年的資深記者在與我談起這個事件時,私下向我表示,中方這樣在最後一刻反悔,在以往的美中談判,常常發生。但在以前,美方往往因為媒體和大眾已經產生了即將達成協議的期待,美方官員怕談判在最後一刻破裂,會被輿論怪責,所以在中方的這種把戲面前,寧願忍氣吞聲接受壞協議,假裝中方沒有反悔,也不接受沒有協議。這次特朗普政府在中方反悔時以更激烈的方式「反檯」,不得不說是進步。

事實上,美國向中國加關稅,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以來,數據證明貿易戰對中國打擊比美國大。中國的工業經濟數據在貿易戰開始後每況愈下,北京重施故伎,讓銀行開閘放水救經濟,效果也並不顯著。

貿易戰開打時,中國媒體和作為疑似中國利益代理人的一些美國學者,不斷警告美中貿易戰將嚴重破壞美國經濟。但數據勝於雄辯,美國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完全沒有受貿易戰影響,保持強勁。

2018年起,美國錄得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首次持續工資高增長。上週的就業數據,更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已經跌到1969年以來的新低。現在很多經濟學家擔心的,反而是美國經濟過熱,形成泡沫。如果美中貿易戰能為美國經濟降降火,最好不過。

據報導,中方的貿易談判團這個星期還是會來華盛頓。最後美中能否達成協議,現在還充滿變數。但已經肯定的是,現在需要儘早結束貿易戰達成協議的,是中國而非美國。在此形勢下,中方還敢耍賴反悔,真是不自量力。

原標題: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