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 中共憂糧食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美中貿易戰關鍵時刻,中共正在全面進行全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中共當局一再強調糧食清查是重大部署,是「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的迫切需要」。中共為什麼對糧食問題這麼恐懼?來看報導。

中共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5月7號,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調度督導電視會議在北京召開。再次強調了糧食大清查對於庫存管理、糧食安全、防範重大風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此之前,中共國務院在2月27號召開了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動員的電視電話會議。這次大清查是中共國務院組織的,繼2001年、2009年之後第三次全國性糧食庫存大清查。經過十省試點後,在全國全面清查。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高級分析師馬文峰表示,目前中國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不高,因此急需查清真實庫存情況。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咨詢公司高級分析師馬文峰:「我反覆的強調,一直跟上面說,我說你們存的糧食質量有問題,數量不真實。尤其是東北的玉米,數量是有問題的。我也給國家糧食局調控師,給這個國家發改委親自發函。要求他們嚴查這個問題,你不查,下面造假很厲害的。」

而這次清查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展開。官方也一再強調,這個重大部署,「是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的迫切需要」。

中共政府為什麼對糧食問題這麼恐懼?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國從2014年開始已經成為純糧食進口國,而且糧食進口量逐年增加,到了2018年超過了一億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就是說,中國已經成為地地道道的世界第一大糧食進口國,而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出口國。中國在事關國民生命線的這個最關鍵的糧食領域,無論是包括大豆,稻米,還是小麥,玉米等等這些主要的糧食種類,都對美國有嚴重依賴。」

由於中共推翻之前美、中貿易談判中做出的多個承諾,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共也聲稱要反制。目前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存在懸念。

唐靖遠分析,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無論是美國削減出口中國的糧食,或者中共為了報復,對美國農產品徵收高關稅,都會造成中國糧食進口大幅度下降。同時,貿易戰也會大幅削減中國的外匯儲備,會產生兩個後果。

唐靖遠:「第一,你進口糧食大幅下降,可能會開始出現那種糧荒。第二,即使中共拿著錢去買糧食,由於外匯儲備的削減,很有可能會導致中共出現它甚至都不夠有錢去購買足夠的糧食。」

而糧食短缺,將引發多米諾骨牌式的效應。

唐靖遠:「糧食一旦出現短缺,糧價必然會暴漲,必然會推動像食用油,像肉類等等,這些相關產業的成本急劇的增加,物價也會隨之暴漲,然後必然會引發一個災難性的經濟危機,進而觸發中共最恐懼的政治危機、社會危機。」

除了貿易戰,中共各地糧食儲備系統中,被稱為「碩鼠」的貪腐官員也直接威脅到糧食安全。2013年,僅中儲糧河南省分公司系統就挖出110名「碩鼠」,以空買空賣「轉圈糧」28億斤,騙取國家糧食資金7億多元。而原貴州省畢節地區東關坡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姜繼忠,任職期間貪污公款315萬元。原湖南益陽市瓊湖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宋耀濤貪污、挪用公款2200多萬元。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