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再度開打 美對華2000億關稅正式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在休戰了近半年時間再度開打。5月10日,美國正式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的10%關稅提升到25%。中共雖口頭上要進行反制,但未給出具體措施。外界認為,中共其實早已沒牌了。

新關稅生效前,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國貿易代表團,正在華盛頓與美方代表團舉行談判,而且習近平本人也致信給川普,但這一切均未能挽回川普重啟關稅的決心。

5月8日,川普在佛羅里達集會上表示,因為中共「毀約在先」,所以「必須要付出代價」。

9日中午,川普總統在白宮一個公開活動中表示,習近平捎來「一封美麗的信」,習在信中表達了達成協議的願望,習寫道:「讓我們一起努力,完成一些事。」

但川普表示,習近平在信中雖然這麼寫,然而「他們(中方)要重新談判,要撤回已完成的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在內等許多、許多議題的交易,你不能這麼做。」

他表示或許會和習通電話,但關稅還是會如期加征,「關稅是我們非常棒的替代方案。」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在說的另一種選項」,川普繼續說,「我們未來每年(從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收入超過1,000億美元。過去,我們根本無法從中國(共)獲取關稅收入,連10美分都不可能。」

川普總統表示,如果本週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回到過去的方式,開始在美國製造產品。

目前,由於對貿易談判前景的不樂觀,以及美中關係的巨大轉變,很多美國公司已考慮或正在將中國的生產基地撤回本土,或者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這場貿易戰早已促使全球供應鏈出現大的變動,這才是致命的,因為廠商一旦遷走就很難再招回來。

10日,美國新關稅措施生效後,對消費品的影響較大,包括手機、電腦、服裝和玩具等。

中共商務部10日12點03分發表聲明稱,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未表明會出台哪些措施。外界認為中共手裡其實早已沒牌了。

(記者羅婷婷表示/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快訊】川普對華2000億關稅正式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