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關稅生效 民衆擔憂衝擊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週五,美國對中國商品的新關稅正式生效。分析認爲,此舉將對中國大陸包括香港地區的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許多中國民衆也對此表示擔憂。

新關稅涉及的商品數量超過5千種,大部分是製造業相關產品以及半成品,比如集成電路板、汽車零件與機械等,不過其中也包括400億美元的消費品。

週五之前已經離開中國或者進入美國的商品,可以免除新增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五在盧森堡表示,即使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也不會介意。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美國對哪種結果都可以接受,如果能與中方達成協議我們會很高興,但還得看是否能做到這一點。」

分析認爲,從長期來看,美方新一輪關稅對中國市場的衝擊要遠大於對美國的,因爲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國外訂單。

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業主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已經對生意造成了巨大影響。

義烏國際貿易市場業主 HUANG QIONGYING:「中美貿易戰對我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現在美國單子基本上沒有了,我們出口中東的嘛,中東被制裁了嘛,現在生意很少了。」

義烏國際貿易市場業主 YU FANGFANG:「平常的話,和前幾年的話差一半,一半差不多,生意現在越來越不好做了。」

在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週五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應對美國新一輪關稅以及不明朗的貿易談判前景。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邱騰華:「我們仍然希望(談判)能取得積極進展,但和往常一樣,政府以及商界要做好最壞準備,同時抱著最好的希望。」

受新關稅和川普總統推文的影響,美國股票指數期貨價格在週五開盤前小幅下跌。

新唐人記者林宇、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