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美中經濟脫鈎已上路 川習維持談判遊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匆匆結束,最多互相表明一下立場。同時,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大力宣示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關稅戰將全面開打,意味着美中經貿將基本脫鈎,維持談判或只為穩定市場信心。

本輪談判9日下午開始,據稱當晚的歡迎晚宴劉鶴提前離場,不歡而散。10日一早,川普就在推特連發推文,再次宣示糾正美中貿易不平衡的決心,並罕見地表態,「這不是奧巴馬政府,也不是瞌睡的喬政府,他們一直讓中國(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

此外,川普表示,針對所有剩餘3,25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已經啟動,並在推特大算經濟帳,表明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他說,關稅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川普還透露,他將讓政府直接從美國農民手中購買農產品,以填補中共停購的缺口。他還督促美國企業,如果不想要關稅,就在美國本土生產產品。

此外,10日的談判9點半開始,中午就即匆匆結束。據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的推特消息,中方依然堅持讓美方取消所有加徵關稅,並要求協議「尊重主權和尊嚴」,似乎暗示中共依然拒絕修改國內法律,堅持不撤回導致關稅戰升級的「毀約」行動。

談判似乎已經陷入僵局。但是中方依然在對外釋放達成協議的「誠意」。而川普也在推特表示,談判還在「和睦的氣氛」中進行。這些表態,令人懷疑或只是為暫時維持市場信心而保留了「一線希望」。不過,川普對中共的反擊行動並沒有停止,仍在一步步地繼續推進。

另外,美國需要讓美國公司為加徵關稅做好準備,也需要給美國資金和企業撤離中國預留時間,以免驟然加徵關稅造成太大損失。而持續存在的關稅威脅,就是促使美國業界採取相應行動的動力。

雖然川普也表示,剩下的3,250億中國商品中,也會有一部份無法替代的產品會得到豁免,但根據他一再提到的「一千多億額外關稅收入」來計算,豁免的產品不會太多。而且相信如果關稅戰全面開打,美中經濟冷戰啟動,美國也會努力在關鍵領域降低乃至消除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毋庸置疑,如果美國對中共全面徵稅,絕大部份美國投資、美國企業和供應美國市場的外國企業都會陸續撤離中國大陸,美中經貿領域將會脫鈎,全球產業供應鏈將全面重組。所謂美中貿易逆差和強制轉移技術問題將不複存在,美國在經貿領域只需再防堵中共盜竊產業機密即可。

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成員、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日前在推特發文說,一位消息靈通的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透露,這次談判是給中共最後的機會,如中方堅持「悔棋」,美國將馬上採取行動,全面脫鈎。韓連潮認為,美中經貿脫鈎是早晚的事,越早越好,因為中共的強勢霸凌是因其利用自由貿易體制暴富,斷其財源才能遏制它。

據此前消息,美國政府鷹派一直主張美中經濟脫鈎。《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在美國有一種理論,認為未來世界將由兩個圈子組成,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秩序,另一個則以中共為中心。報導還稱,美中未來或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脫鈎,實質形成「經濟版」新冷戰。

中共方面,似乎也在為美中經濟脫鈎做準備。5月8日,中共官媒開始高調紀念「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20週年」,煽動反美情緒。這不但在此前沒有過,在美中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更引人注目。另外,中共日前又開始新一輪布局,要求全面清查全國糧食庫存,並且一再強調要不留死角,掌握「真實數據」,這也被認為在為美中經濟冷戰做準備。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每年需要進口超過一千億噸糧食,而且大部份是從美國進口。如果中共以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報復美國,如此巨額的缺口根本無法找到替代來源,那麼中共首先要考慮國內庫存能支持多久。

美國下一步將對中共全面加稅,而中共用來加徵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川普已經宣布,未來將由政府用加徵的關稅直接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共用停購農產品報復川普的路也被封死。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北京當局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不放,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應用多年的欺騙和拖延戰術失效,無論是接受結構性改革,還是貿易戰全面開打,都會危及中共政權。

北京當局多次宣傳要「自力更生」,「勒緊褲腰帶」應對危機。可以預見的是,中共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經濟形勢,和越來越多的民憤,只能用越來越嚴厲、越來越變態的社會控制來維護統治,但是不斷的加壓同時會激發更多的民怨,中共政權也將越來越危急。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