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貿易戰 談判照談 關稅照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的首日,並沒有任何斬獲。週五,美國也正式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中共商務部也故作強硬的回應說,將採取反制措施,但有心虛的表示希望談判能夠順利達成。

中、美兩國進行第11輪的經貿高層協商。5月9號,劉鶴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會談90分鐘後離開,雙方官員並沒有接受記者採訪。

雙方談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來信,內容呼籲雙方一起合作。川普表示,這是一封漂亮的信,兩人可能會透過電話熱線會談和交換意見。不過新關稅照常徵收。

北京時間5月10號中午12點01分,美國正式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過3分鐘後,中共商務部官網刊文,表示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不過聲明並沒有明確表述採取哪些反制措施,只是希望仍在進行中的兩國貿易談判順利達成。

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從去年5月開始談判,中方就應該要想辦法盡快跟美國達成協議,不要讓美國有增加關稅的機會。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因為去年整個下半年,中國整個經濟折騰得要命,然後折騰了老半天,好不容易又重回談判,經濟有點復甦。結果沒想到現在又開始拿翹。所以我已經開始懷疑,他們對自己的情況是怎麼樣判斷,可能已經有一些超越理性。」

美國原定今年1月1號起,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從10%調升到25%,後來延後實施,以利雙方談判。不過,談判末期中共片面撕毀協議承諾,而讓新關稅提早實施。

大陸經濟學者 賈濱:「首先你經常違規,觸了人家的底線,出爾反爾,這也是一個警告,因為你是得寸進尺。他(美國)對這類的專制國家用的方式都一樣,你看那個金正恩他不棄核,那制裁一直在,這個制裁跟關稅是一樣的。」

俞偉雄表示,美國政府的立場,從頭到尾都一致,目標就是減少雙方長期貿易的失衡現象。

俞偉雄:「去年也是這樣子,要開打時也是說誰怕誰,什麼的,然後發現下半年一打下來,就是衝突起來,經濟就受不了。然後趕快在12月1號重回談判,我覺得現在也是一樣。中、美之間兩個國家的經濟體質,我覺得有一段差距,中國的債務非常的高,很多的問題我覺得是經不起一戰。」

川普還揚言,準備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祭出25%的關稅,已經開始準備書面作業。雖然中共官媒推出「中國已做好各種準備的」的短文,但似乎沒有打消民眾的憂慮。外界預測,中國大陸將出現一波清倉、裁員、撤資的浪潮。

俞偉雄:「短期一定是財務市場風聲鶴唳,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匯率市場都會有震動。當然中國的國家隊會來救,但是不可能同時救這麼多股市。中期就是很多外商,開始持續加速生產線的外流,那對中國的經濟和製造業都會有很大的打擊。」

中共黨媒集體沈默幾天之後,忽然轉向,發出強烈聲音,說劉鶴帶著劍赴鴻門宴,「風蕭蕭兮易水寒」之類的用詞都刊出來了。

俞偉雄:「我常聽他們說,這是什麼喪權辱國的條約,不能簽,可是我不這麼認為。美方的要求都是很合理的,其實包括中國在加入WTO之後,中國是整個世界貿易體積最大的獲利者,過去這10幾年,20年,大家的工資都上漲,整個中國的經濟,人均GDP都成長,都是靠對美國的出口貿易。那現在美國要求你要回到一個正規的模式來進行,這怎麼會是一個喪權辱國?」

結束第一天的談判,劉鶴走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時,可以清楚聽到民眾對劉鶴的怒罵聲。而劉鶴9號抵達美國,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的談判他是帶著誠意而來。外界不禁要問,那之前的10次談判,中方又是抱著什麼樣的態度?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