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悔致關稅戰重啟 劉鶴稱唯川習會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五凌晨開始,美國正式對中國價值2千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美中貿易戰烽烟再起。川普(特朗普)進一步表示,對剩餘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也已經啟動。

週五凌晨12點01分,美國按計劃,將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

中共媒體報導了這一信息。但迴避了美國加稅的原因,是中共在談判中出爾反爾,上週五突然收回了大部分改革承諾,激怒川普政府。

謝田:「中共如果再不做出結構性改革,廠商肯定沒辦法繼續在中國製造,或者就離開中國、或者就關門大吉。它會加速中國經濟衰退的步伐。如果資金鏈、產業鏈、供應鏈外移的現象已經開始的話,這2000億的增稅,會讓廠家更加下定決心,轉移的過程可能會盡快的完成。」

本週五關稅生效幾小時後,川普又在推特上宣佈,對剩下$3,25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也已經啟動。

如果實施,意味著所有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將全部被加收懲罰性關稅。

謝田:「這是川普可以用的一個相當大的牌,會不會用,要看下一步,習近平是不是真正有決心走出(結構性改革)這一步。如果沒有的話,看來川普肯定會這樣做的。」

在關稅生效前的幾小時,中共副總理劉鶴,週四率團抵達華盛頓談判。但據《彭博社》披露,談判幾乎沒有進展。

美國資深記者勞倫斯週四晚上引述消息人士說,「劉鶴告訴美國財長和貿易代表,他已無能為力,現在只能由川普和習近平來解決問題。」

謝田:「劉鶴為什麼還要來?如果他不來,等於宣告談判破裂,$3,250億的關稅可能會加速到來。來,至少還把談判的門留一個縫。最後貿易戰肯定會要川習來決定,必須要做出對中國政治結構的改變,才能滿足美國的(貿易)需求。」

關稅生效後,大陸A股盤中直線跳水急跌,但隨即有大量資金入市,拉動滬指V字型反彈,收盤上漲3.1%。《彭博社》披露,是中共「國家隊」資金,午後入市「維穩」。

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博士:「短期一定是財務市場風聲鶴唳, 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匯率市場都會有震動。當然中共的「國家隊」會來救,但不可能同時救那麼多。」

中共商務部,在美方啟動新關稅2分鐘後發表聲明,宣稱將採取反制措施,但目前尚未公布細節。

週五上午,中美代表會談約2小時後,在無協議的情況下結束本輪磋商。川普沒有會見劉鶴。雖然川普表示,雙方「仍有可能」達成協議,但美方不會心急,也不希望中方把已有協議草案「推倒重來」。

新唐人記者林瀾、陳漢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