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已結束,川普(特朗普)宣布對華全面加徵關稅,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有美媒說,川普的強力施壓下,習近平將面臨內外部諸多困難。學者稱,習近平正在走鋼絲。

美中代表5月10日結束高層貿易談判。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已於10日凌晨0時01分正式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增加到25%。川普還決定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關稅25%,他表示已指示準備相關文件。

彭博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方在此次的華盛頓會談中給出了底線:在川普政府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頒布額外關稅前,北京有三到四週時間達成協議。

這一舉措令人懷疑或只是為暫時維持市場信心而保留了「一線希望」。不過,川普對中共的反擊行動並沒有停止,仍在一步步地繼續推進。

川普發表系列推文大算經濟帳,表明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關稅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川普還說,中共不應該在最後一刻與美國重新談判協議,並罕見地表態,這不是奧巴馬政府,也不是瞌睡的喬政府,他們一直讓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

大陸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對自由亞洲表示,百姓最擔心的是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形勢,包括股市繼續下跌、物價上漲等不利因素。她預測,泰山壓頂式的那種災難。首先所有的物價都要增長,這等於加在老百姓身上了。

習近平面臨諸多難題

北京清華大學前講師吳強認為,中共商務部已有一套反制美國的措施,但不會立即公布,還需等談判代表劉鶴返回中國後,選擇時機公布,等待最高指示,相信這個最高指示不會很快的作出。

他說,中美談判如果徹底的破裂,那麼對中共政治高層的影響是深刻的、長遠的,起碼在可見的未來,2019年在中共的政治高層會召開一場也許不公開,也許半公開的大辯論,會對習近平個人權威,對目前中國經濟路線都會產生持久的影響。

紐約時報報導說,川普去年加征的首批關稅,已經傷害了中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的信心,令經濟放緩加劇,也讓習近平在報復美國關稅的選項上受到限制,並對他施加了達成協議的壓力。

近幾個月來,輿論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預測,提振了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中國經濟放緩的趨勢也有所穩定,但新關稅擾亂這個進程。

瑞銀(UBS)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一份研究簡報中說,全面加征新關稅的話,最大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出現。

她估計,中美爆發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讓中國經濟增長率下降1.6至2個百分點。這將是一個相當大的降幅:中共官方政府對今年制定的目標是6%到6.5%。

報導稱,習近平在應對川普強力施壓下面臨諸多內部困難。如果他被視為向美國的要求屈服,尤其在許多中國人覺得國家想保持健康的增長速度,就不得不取得進步的領域(比如科技),他有讓自己的地位削弱的風險。

習近平在走鋼絲

紐時在另一篇文章中說,習近平眼下在國內面臨質疑,他是否錯估了川普的決心,而如果美國迫使中國作出讓步,或如果談判崩盤,國內的不滿還會加劇。

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現北京清華_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負責人韓磊(Paul Haenle)說。「習近平在走鋼絲,他將會是那個必須作出最大讓步的一方,所有這些對他而言將難上加難。」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屠新泉說,川普全面加征可能會動搖中國乃至全世界經濟保持增長所必不可少的信心,對中共而言,經濟穩定增長是其政治合法性的基礎。

屠新泉說,大家可能對這個未來的中國經濟、中美關係或者世界經濟,都會有更大的疑慮、不確定性,進而對生產、投資、消費等產生負面影響。

川普總統任期已逾兩年,但中共官員似乎仍吃不准這位總統、他的脾性和他的談判風格。

時政評論員桓宇刊文說,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北京當局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不放,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

文章說,中共利用多年的欺騙和拖延戰術失效,無論是接受結構性改革,還是貿易戰全面開打,都會危及中共政權。可以預見的是,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經濟形勢,和越來越多的民憤,中共政權也將越來越危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