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上市拉大貧富差距 舊金山要收IPO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包括Uber、Lyft等在內,近期總部在舊金山科技企業紛紛上市,將造就一批科技富豪。日前,舊金山有市議員提議向這些上市的企業徵稅,用來幫助低收入群體,抑制貧富差距,來看記者林驍然的報導。

今天網約車巨頭Uber上市,引發全球關注,成為科技初創企業成功的一個典型案例。在其總部所在地舊金山灣區,Uber的對手Lyft、圖片分享平台Pinterest和視頻會議軟件提供商Zoom、短租平台Airbnb以及商務通信服務公司Slack等獨角獸企業都已經或者正在籌劃上市。

科技富豪接連誕生,持續抬高著房價和生活成本,舊金山人有些坐不住了。昨天,華裔市議員馬兆明就公開呼籲向舊金山的企業徵收上市税,名為IPO税,提議將股份分紅所得稅的稅率由現在的0.38%增加到1.5%,預計未來兩年內能為舊金山帶來1到2億美元的稅收。

馬兆明希望用這筆費用成立基金,來扶持中低收入群體和小商業,還可以建設可負擔房屋,目的就是要緩解當前已經極端不平衡的貧富差距現狀。按照馬兆明的話說,這些企業的成功不能僅僅屬於他們的高管和投資者,舊金山的餐廳工人、保全人員、公車司機都應該一起來分享。

聽起來有種「劫富濟貧」的味道。據說馬兆明已經與這些上市的企業談過話了,對方暫時沒有反應。不過舊金山商會則發表一個聲明,說增稅的舉措會讓這些公司搬出舊金山;政策研究機構「灣區委員會」也讚同這一觀點,認為此舉將會阻礙未來的就業市場和城市發展。

確實,舊金山的繁榮離不開科技企業的助力,向它們施壓,勢必會起到一定的反作用。馬兆明的這項IPO税提案很有可能放進今年大選的選票,屆時如果獲得三分之二選民的認同就會通過。結果如果,值得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