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李白(7) 詩仙軼事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詩仙李太白

詩仙軼事

在長安供奉翰林期間,數次機遇顯示李白胸中無窮學問,非謫仙不可。李白「醉酒和番書」所傳為當時大唐滿朝文武無一人識得番國所下之番書,只得請李白上殿。李白酒醉中和番書,傳下千古佳話。一般人解釋似為李白幼年曾在西域小住,所以識得番書。也有書稱,這番書乃東渤海國所下,等等。其實,蓋因李白本非常人,「謫仙」兩字非恭維之詞,李白胸中學識無限,自非常人可比。這也是唐玄宗如此賞識李白一布衣之原故。

還有一段佳話為李白醉酒揮筆為唐玄宗作《清平調》詞三首及《宮廷行樂》詩十首(但現僅存八首)。唐玄宗及楊玉環,乘月色觀賞沉香亭牡丹。唐玄宗讓李白乘興寫詞。但此時李白正與諸酒友狂飲而醉。來到沉香亭,半醉半醒之際,李白揮毫寫下三首《清平調》詞及八首宮廷行樂詩。揮墨運筆,汨汨滔滔,非詩仙不行。

《清平調》三首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清平調,題為樂府調名,這組《清平調》乃李白用七絕格律所自創。

宮中行樂詞

其一

小小生金屋,盈盈在紫微。
山花插寶髻,石竹繡羅衣。
每出深宮裡,常隨步輦歸。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其二

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
玉樓巢翡翠,金殿鎖鴛鴦。
選妓隨雕輦,征歌出洞房。
宮中誰第一,飛燕在昭陽。

其三

盧橘為秦樹,蒲桃出漢宮。
煙花宜落日,絲管醉春風。
笛奏龍吟水,簫鳴鳳下空。
君王多樂事,還與萬方同。

其四

玉樹春歸日,金宮樂事多。
後庭朝未入,輕輦夜相過。
笑出花間語,嬌來竹下歌。
莫教明月去,留著醉嫦娥。

其五

繡戶香風暖,紗窗曙色新。
宮花爭笑日,池草暗生春。
綠樹聞歌鳥,青樓見舞人。
昭陽桃李月,羅綺自相親。

其六

今日明光裡,還須結伴遊。
春風開紫殿,天樂下朱樓。
艷舞全知巧,嬌歌半欲羞。
更憐花月夜,宮女笑藏鉤。

其七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
宮鶯嬌欲醉,簷燕語還飛。
遲日明歌席,新花艷舞衣。
晚來移彩仗,行樂泥光輝。

其八

水綠南薰殿,花紅北闕樓。
鶯歌聞太液,鳳吹繞瀛洲。
素女鳴珠佩,天人弄綵球。
今朝風日好,宜入未央遊。

玄宗身為天子,亦為詩人。玄宗工書法,尤善八分、章草,是中國書法史上著名的帝王書法家之一。《舊唐書‧本紀》稱玄宗「多藝尤知音律,善八分書」。其書法工整,字跡清晰,秀美多姿,在唐代書法中占有一定地位。唐竇臮《述書賦》云:「開元應乾,神武聰明,風骨巨麗,碑版崢嶸,思如泉而吐風,筆為海而吞鯨。」《古今法書苑》云:「唐明皇工八分章草,豐茂英特。」玄宗傳世書跡很多,以《鶺鴒頌》《紀泰山銘》《石台孝經》等最為有名。

其《鶺鴒頌》帖之書法蕭散灑落。北宋大書法家黃山谷(黃庭堅)評曰:「玄宗書斑斑猶有祖父之風。」將此帖與太宗《溫泉銘》、《晉祠銘》相比。

更值一提者乃玄宗之音樂才華,他能夠演奏多種樂器:琵琶、二胡、笛子、羯鼓,無一不通、無一不曉。他愛好親自演奏,擅長作曲,作有百餘首樂曲,對唐朝音樂發展有重大影響。登基以後,在皇宮裡設教坊,「梨園」就是專門培養演員之處所,此乃稱戲班為「梨園」之由來。

玄宗還很喜歡舞蹈,其著名之《霓裳羽衣舞》曲調,據唐薛用弱撰《集異記》中「葉法善」一條,為葉法善帶唐玄宗遊月宮而傳。《太平廣記》引《集異記》及《仙傳拾遺》:「又嘗因八月望夜,師與玄宗遊月宮,聆月中天樂,問其曲名,曰《紫雲曲》。玄宗素曉音律,默記其聲,歸傳其音,名之曰《霓裳羽衣》。自月宮還,過潞州城上,俯視城郭悄然,而月光如晝。師因請玄宗以玉笛奏曲。時玉笛在寢殿中,師命人取,頃之而至。奏曲既,投金錢於城中而還。旬日,潞州奏,八月望夜,有天樂臨城,兼獲金錢以進。」

其大意為:又當八月望夜,法師與玄宗遊月宮,聆聽月中天樂,玄宗問所奏之曲名,法師答說《紫雲曲》。玄宗素曉音律,把樂聲一一默記。後來回到宮中,將其傳出,就名《霓裳羽衣曲》。玄宗自月宮還,路過潞州城上,俯視城郭悄然,那月色一發明朗如晝。法善因請玄宗以玉笛奏曲。時玉笛在寢殿中,法師命人取,玉笛自雲中墜下。玄宗吹了一曲;又摸出數個金錢,灑將下去,乘月回宮。過幾天,潞州府裡官員上表奏聞:八月望夜,有天樂臨城,兼獲金錢,今上報。

《霓裳羽衣舞》確乃不可多得之神傳人世佳作。

天寶三年(744年)春,李白離開長安,開始了以梁園(開封)為中心之第二次漫遊,歷時十一年,「浪跡天下,以詩酒自適」(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天寶三年秋,在洛陽和汴州分別遇見了杜甫和高適,三人便結伴同行,暢遊了梁園和濟南等地,李、杜在此結下深厚情誼。這一時期,是李白創作最豐富時期,代表作品有《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北風行》《梁園吟》等等。

高適自幼學書學劍,雄心勃勃。其過人才氣、雄健奔放詩句,早已聲名遠播。三位當世大詩人攜手登臨高台,「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酣飲豪歌,慷慨懷古。文壇三傑吹台相會之際,都曾寫下傳世詩篇。李白寫下《梁園吟》。

正是這首《梁園吟》,讓李白最後一任夫人宗氏對其才華如醉如癡,引出了一段流傳後世之「千金買壁」佳話。當時李白揮毫將此詩寫在壁上,被後來之宗氏發現,歎為折服。為阻止寺院之人將其擦掉,不惜重金買下該壁,也成就了宗氏、李白這對才子佳人終成眷屬之千古美談。宗氏是一才貌俱佳之大家閨秀,為前宰相宗楚客孫女,並且宗氏也是忠實的道教信仰者。上元二年(761年),宗氏到鄺山學道而去。但是由於二人感情深厚,宗氏在李白從永王李磷冤案時多次施救。從此兩人沒再見面。李白很喜歡最後一個妻子宗氏,曾作詩《自代內贈》表達對妻子的思念。

《梁園吟》

我浮黃河去京闕,掛席欲進波連山。
天長水闊厭遠涉,訪古始及平台間。
平台為客憂思多,對酒遂作梁園歌。
卻憶蓬池阮公詠,因吟淥水揚洪波。
洪波浩蕩迷舊國,路遠西歸安可得。
人生達命豈暇愁,且飲美酒登高樓。
平頭奴子搖大扇,五月不熱疑清秋。
玉盤楊梅為君設,吳鹽如花皎白雪。
持鹽把酒但飲之,莫學夷齊事高潔。
昔人豪貴信陵君,今人耕種信陵墳。
荒城虛照碧山月,古木盡入蒼梧雲。
粱王宮闕今安在,枚馬先歸不相待。
舞影歌聲散綠池,空餘汴水東流海。
沉吟此事淚滿衣,黃金買醉未能歸。
連呼五白行六博,分曹賭酒酣馳輝。
歌且謠,意方遠。
東山高臥時起來,欲濟蒼生未應晚。

吹台為春秋時期著名樂師師曠所築。漢孝文帝時期,深受寵愛之皇子劉武被封到開封為梁孝王。梁孝王在吹台四周興建亭台樓閣,遍植奇花異草,常在此飲酒作賦,因而得名「梁園」。到了唐代,梁園之富麗堂皇早已灰飛煙滅,但開封作為全國水運中心卻日漸繁華。三大詩人揮手告別吹台,高適東遊江蘇,杜甫西行長安,李白則刻苦修煉。一年之後,李白和杜甫雖然在山東又見過短暫一面,但分手以後各自飄零,動如參商,再也無緣相見。

篤於情誼之杜甫對李白無日不念,寫下不少懷念李白之感人詩篇。贈李白、憶李白、懷李白、夢李白、寄李白,杜甫寫及李白之詩竟有十餘首之多,而且幾乎每首都是嘔心瀝血、情真意切之名作。「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故人入我夢,明我常相憶。」「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千載之後讀這些詩句,仍然令人感慨。

在李白詩中,也常寫及杜甫,亦有「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等表達思念、友情之詩句。#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