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强推《逃犯條例》恐失美特殊待遇地位

【新聞週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不只香港市民強烈反彈。美國政府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5月7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果香港自治進一步被北京削弱,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廣受爭議,引發13萬香港市民在4月28號走上街頭反對。

國際社會方面,事件已經引起美國方面的重視。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5月7號發表報告。指修例會進一步削弱香港自治,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一旦通過,可能違反《香港政策法》,美國或要重新審視與香港的關係。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那麼如果你通過了這個修訂《逃犯條例》,使得香港跟內地、在法律制度上,再沒有一個防火牆了。可能美國就要再次考慮,是否給予香港特殊的、獨立的關稅區的待遇。」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美國在港企業的高科技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以及與香港合作「反恐」,防止洗黑錢、資助恐怖組織方面,都會受到這個法案影響。

賴建平:「對美國政治上的影響是很巨大的。相當於美國原來跟香港的關係發生了質的變化。香港逐漸從國際自由世界中的一員變成了中共政權裡邊的一員了。其次從經濟上,這個對美國的企業,美國的各種各樣的經濟實體在香港的經營管理會帶來重大的風險。」

報告說,這個法案可為北京提供強有力的侵蝕香港法律工具,以便進一步侵入香港事務。這一法案的通過,幾乎肯定會使民主倡導者和企業界更加難以操作。

賴建平:「一旦這個條例通過,其實對全世界都是個災難。說白一點吧,不管你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全世界哪裡人,(中共)它想逮誰,一聲令下香港政府就替它去抓了,抓了就被送回大陸了。」

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9號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稱,害怕大陸法制的說法是「廢話」,又批評前幾任的特首不敢面對問題是「駝鳥」,引來民主派議員的猛烈批評。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你可以不理國際社會,是否連你的傳統盟友也可以不理?商界你可以不理、十三萬人你可以不理、民主派你可以不理,是否現在全世界也誤會你林鄭月娥,只有你這班官員全部正確?」

香港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除了有黨性、有奴性,你沒有血性,亦沒有人性。你帶給香港的破壞超過董建華、比梁振英更厲害。我現在問你,你究竟要多少人「上街」,你才肯收手?你要多少人撤資,你才肯收手?」

由於批評林鄭說大話,期間共有6位民主派議員被逐出會議廳。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如我們政府不臨崖勒馬繼續一意孤行,我真擔心。. 正如在中國內地中美有貿易衝突關稅糾紛已令很多在內地設廠的人離開去東南亞,對香港這是一個很大打擊。」

多位民主派議員擔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強調若此例通過,將對香港經濟造成極大的影響,全港人要替特首林鄭月娥負上最沉重的代價。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