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拖延談判押注美大選?學者:破局將動搖習權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美國政府將針對中國輸美產品全面徵收高達25%的關稅,輿論認為這意味着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將重新全面開打。海外媒體紛紛發文分析這場貿易戰的發展趨勢,有學者指出,一旦中美貿易談判宣告破裂,由此產生的衝擊將影響中共高層政治。

美國已對來自中國的5700種貨品加徵25%的關稅,從5月10日起已正式生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又對外表示,自己已決定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輸美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25%,現在已經指示有關機構去準備相關的文件。

大陸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5月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美國正式啟動對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新的關稅,對中國來說是「泰山壓頂式的那種災難」, 中國老百姓現在最擔心的是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形勢,包括股市會否繼續下跌,物價會不會出現大幅度上漲的趨勢。

這名學者分析說:首先所有的物價都要增長,本來這些農產品大部份要從美國或加拿大進口。中共為了報復孟晚舟的事情要制裁加拿大,就不會再讓中國企業從加拿大購買優質的農產品。為了反制美國,中方又再給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增加關稅,最終的結果等於把物價加在了中國老百姓的身上。該名學者並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應對老百姓的生活負擔加重承擔責任。

另一位學者吳強則指出,如果美國對來自中國的全部貨品加徵25%的關稅,勢必影響到中國最高層政治生態。他說:「中美談判如果徹底的破裂,那麼對中國政治高層的影響是深刻的、長遠的,起碼在可見的未來,2019年在中國的政治高層會開始一場也許不公開,也許半公開的大辯論,會對習近平個人權威,對目前中國的經濟路線都會產生持久的影響。」

事實上,在美國正式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後,從中共官方的表態中也可看出中共的應對思路,主要是想把貿易談判拖延到美國2020年大選的形勢明朗化以後,再決定如何妥協,或妥協到什麼程度。

此前,當川普已經在推特上發文警告將從5月10日起提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至25% 以後,外界紛紛揣測中美貿易談判恐將破裂,甚至有消息指中方擬取消原定的劉鶴赴美談判計劃。但最終劉鶴還是前往華盛頓參加談判,並在剛剛抵達華府時就對媒體發表聲明稱,「我這次頂着壓力來就是表示中方最大的誠意。而且我們想坦誠、自信、理性地解決我們面臨的一些分歧或者不同。我認為是有希望的。」

有分析認為,劉鶴的這番表態,顯示北京當局其實仍然致力於維持與美方的談判不會現在就破裂,以便中方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拖延談判進程。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在其撰寫的一篇社評中則更直白地自問自答:「很多人都會問:都這樣了,中國代表團還去美國幹什麼?……回答很簡單:中國仍想達成協議,美國同樣也很想達成。但是雙方直到此時就是邁不過最後的分歧。看來中美都做好了從所謂『休戰談判』轉入『邊打邊談』狀態的思想準備。」

這篇社評還強調:中方不喜歡打貿易戰,但承受得起。文章特別提到了即將於明年11月開始的美國總統大選,聲稱一旦新的大選拉開帷幕,川普的競爭對手就會把所謂「搞亂美國經濟」、「惹惱消費者」的責任全都推給「共和黨政府」,而美國現政府引以為傲的攻勢外交將「出現四處碰壁的形勢」云云。

對此,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黨媒的上述說辭中,其實透露出了中共當前應對中美貿易衝突的思路:想方設法把貿易談判再拖上一年半載,或許可以熬到民主黨哪位候選人上台,就可以放中共一馬。但川普週六發表的推文顯示,白宮現在很清楚中共打的是什麼如意算盤,並已明確警告:如果中共試圖把貿易談判拖延到2020大選之後,屆時贏得連任的川普政府要達成的協議對中共來說會更為不利。

對於中美之間這場「邊打邊談」的貿易衝突,中國大陸之外的不少評論人士都認為,中共手中其實幾乎已沒有什麼像樣的牌可打了。

德國之聲曾引述大陸金融學者的觀點稱:因為中國從美國的年進口額只有1300億美元,出口額卻有5000億美元。「出口額相當於3萬多億人民幣,占中國經濟總量相當大的比重了。所以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大。」現在北京手裏其實已經「無牌可打」,而美國手中卻依然握有不少「牌」。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對美國的出口額超過4700億美元,雖然僅占出口總額的接近2成,但在對美貿易所得到的順差卻占中國總體順差的8成以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了對美貿易順差的貢獻,中國將變為「貿易逆差國」,也就是喪失了賺取外匯的能力。

路透社曾引述分析師指出,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的損失至少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6%, 遠超美國的0.2%。美國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上調至25%後,有專家認為,貿易戰對中國GDP的拖累將升至0.9%。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