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引渡惡法 港泛民議員力阻建制派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為了強推對《逃犯條例》的修訂,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本計畫在週六上午舉行會議,推舉隸屬建制派的法案委員會主席人選。但在泛民主派議員的力阻和場外市民的抗議之下,建制派未能如願。民主派批評,造成衝突的罪魁禍首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請看報導。

香港立法會內負責《逃犯條例》修訂事宜的法案委員會,原本由資深議員、民主黨的涂謹申擔任主持,並且,涂謹申已經在民主派議員參加的會議上,被選舉為委員會主席。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和祕書處,卻強行取消涂謹申在法案委員會的主持身分,改由建制派的石禮謙擔任。

民主派批評建制派和祕書處互相包庇,做法不合法。

涂謹申召集法案委員會在11號早上8點半開會。石禮謙則另行計畫,在9點開會,並選舉建制派的謝偉俊擔任法案委員會主席。

在此之前,為阻止親北京的建制派操控法案委員會,強推《逃犯條例》的修訂,10號晚間,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組織在立法會外舉行了「民意不可欺」集會。超過4000港人參與了集會,一些民陣成員和市民還通宵留守在立法會大樓外。

11號早上約9點左右,法案委員會的民主派議員正在開會時,石禮謙由多名建制派議員護送,想要到會議室去開會。民主派議員前去阻止,雙方發生衝突。

混亂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向石禮謙喊話:不要讓香港徹底淪陷給共產黨。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因為建制派是支持政府,把這個法案通過,就是把香港『一國兩制』原來有的屏障打破,因此我們是要盡我們一切的努力,把這個可能性阻擋。因此,我們要盡力阻止謝偉俊成為這個法案委員會的主席。」

今年2月,香港政府以香港人陳同佳在臺灣殺害女友、無法引渡為由,藉機宣布修改《逃犯條例》,允許香港與中國大陸、臺灣、澳門進行犯人引渡。這立即引發了港人和外界的極大擔憂,因為這代表將來中共當局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將港人抓到大陸受審,而在中共專制下,中國大陸公、檢、法體系的黑暗早已盡人皆知。

4月28號,13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反對引渡惡法、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臺。

胡志偉:「內地的法治沒有保障。冤案啊,我們見的很多了。過去它只能通過越境執法,這個是違反《基本法》的,但是如果通過條例以後,它可以名正言順地在香港要求特區政府,去抓捕它覺得違反了國內法律的人物。」

2003年,北京曾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授意香港政府進行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結果招致港人強烈反對,最終港府屈服,時任特首董建華下臺。

有消息披露,本次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的修改,就是要借臺灣殺人案件,暗渡陳倉,以《逃犯條例》曲線完成23條。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引渡徒犯到內地,被引渡的香港人是根據內地的法律、法庭程序被處理和審判,被判有罪是要在內地的監獄來坐牢的,所以比起23條香港人當然是更關注。」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批評,香港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的做法很惡劣,直接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環境、造成立法會的混亂。港府這樣做,非常不值得。

梁家傑:「對香港的損害很大,而且我覺得在目前的情況形勢下,對國家也不是好事。所以我真的衷心希望林鄭月娥能夠根據形勢來從善如流,不要堅持,因為如果這樣,你是把香港推向一個絕境了。」

11號,民主派議員在法案委員會的會議結束之後,來到立法會外的示威區,對到場聲援的市民表示感謝。議員們呼籲港人繼續堅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