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2油輪在阿聯酋外海遇襲 嚴重受損無石油外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口12日傳出多次猛烈爆炸聲,造成多艘油輪起火,阿聯酋證實事件發生,稱有4艘商船在領海附近遭遇「破壞行動」鎖定,但未說明商船隸屬那個國家。13日,沙特阿拉伯表示,有兩艘沙特油輪在這次攻擊遭鎖定,嚴重受損。

沙特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13日引述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的話報導,「兩艘沙國油輪進入阿拉伯灣(Arabian Gulf)途中,在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口(Fujairah Port)外海專屬經濟區遭破壞行動攻擊鎖定。」

法利赫聲明說,其中一艘油輪當時正在前往拉斯塔努拉港(Ras Tanura)途中,準備裝載沙國原油,運交給國營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美國客戶。

他說,這起攻擊並未導致人員傷亡或石油外洩,不過兩艘油輪結構嚴重受損。這對全球石油供應安全構成威脅。

美聯社報導,美國海事局(U.S. Maritime Administration)對此於13日凌晨發出警告,行經富查伊拉時務必小心,但也強調這類事件尚未獲得證實。

根據海事局提供的座標,事發地點位於富查伊拉北部外海。

阿聯酋12日透過外交部表示,有4艘商船在富查伊拉外海遭「破壞行動」鎖定,所幸無人員傷亡。未具體詳述破壞行動的性質和幕後黑手。

事件發生後,令區域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海灣合作委員會(GCC)譴責事件,指「不負責任行為會令地區局勢和衝突惡化」。伊朗也呼籲展開調查。

據悉,在事件曝光前數小時,伊朗及黎巴嫩傳媒均報導指富查伊拉港發生爆炸,但富查伊拉當局稱「港口運作如常」;貿易和業界消息人士也表示,富查伊拉港仍運作順利,未受影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波灣局勢升溫 阿聯酋證實港口4艘船遭鎖定破壞
相關鏈接: 阿聯酋港口傳爆炸聲 多艘油輪起火 當局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