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促外企撤離中國 4500萬人面臨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美國日前重啟關稅,推動更多在華外企撤離中國。外企的撤離不僅帶走大量資金,也使原本雇佣的工人步入失業人員的行列。根據官方數據 ,若所有在華外企撤離中國,將有至少4500萬人失業。

關稅推動外企撤離

5月10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提升至25%。此外,川普(特朗普)總統還進一步指示,針對其餘3000多億美元輸美中國產品,著手課徵25%關稅。

這一記關稅重棒令在華美企,紛紛開始做撤離中國的動作。川普總統則呼籲美企回歸本土,他日前發推文稱,「避免關稅竟如此之容易?在曾經美好的美國製造或生產你的產品和貨物。很簡單!」

早前已有專家稱,川普在美國國內降低企業稅收、在貿易戰中增加關稅,這其實都是在倒逼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回流到美國,這步棋又狠又準。

投資家巴菲特擁有的運動鞋公司布魯克斯跑鞋(Brooks Running)將把大部分製造業務從大陸遷往越南。布魯克斯跑鞋在大陸的生產量將僅佔10%。

早前已有報導,有四百家美資企業宣布將陸續撤離中國,蘋果還傳出要將iPhone一條高端產品生產線遷往印度。

韓國三星去年已開始關閉中國的工廠,撤離中國。(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為蘋果代工的富士康在中國設廠解決了百萬人的就業問題,但是,富士康已在印度連開三家新廠,並且計畫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設10至12座工廠,屆時將能創造1百萬個就業崗位。而在中國的工廠,雖暫時未關閉,卻已經有開始裁員的動作。

為柬埔寨跨國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的律師布拉德利.戈登(Bradley Gordon)介紹,一家美國公司最近告訴在金邊設有工廠的供應商,為了避免關稅,它希望盡快停止在中國生產。

不僅美企,日本企業也紛紛撤離中國。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Olympus),去年已關閉中國深圳的生產線,將工廠轉移至越南。

日本《共同社》報導,今年以來,住友重機械工業已逐漸把部分生產線從中國移至日本。日本大型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也表示,考慮把輸往美國的液壓挖土機零部件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往日本、泰國和美國。

三菱電機、小松、東芝機械等日企早已將部分在中國的生產線轉移至他國。今年1月,日本辦公設備及光學機器製造商理光公布,準備將在中國的複印機生產線轉移到泰國。

日本知名企業歐姆龍去年關閉了在蘇州的工廠,日本跨國企業愛普生3月14日在官網發表聲明,宣布將關閉深圳兩家工廠。

共同社去年9月曾報導,有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則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韓國三星去年已開始關閉中國的工廠,撤離中國。

目前,幾乎所有知名外資服裝品牌和運動品牌均已關停國內的直屬工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迪達斯、耐克和優衣庫。

代工企業也同樣在撤離中國,比如香港上市的裕元集團,其代工的品牌包括阿迪達斯、耐克等主要運動品牌。

在美國擁有重要業務的時裝設計師史蒂夫.馬登(Steve Madden)和德國體育品牌彪馬(Puma)等公司已經表示,他們希望把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作為西方公司和發展中國家工廠的中間人,離峰公司的馮裕鈞(Spencer Fung)告訴《紐約時報》,「人們迫切希望離開中國。」

外企掐著一線城市命脈

外資企業影響著整個中國經濟,更是掐著一線城市的命脈。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雖然外企佔全國企業不足3%,但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25%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以及20%的稅收收入。在2017年,僅僅佔比3%的外資企業,在中國對外貿易順差中佔比43.2%。

外企對深圳經濟貢獻高達70%。(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擁有2萬多外企的廣州,外企已佔據全市工業總產值規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資貢獻2/3的工業總產值;對深圳經濟貢獻高達70%。可以說,是外資企業撐起了四大一線城市。此外,包括蘇州、廈門等城市,外資都佔有壓倒優勢。

一旦這些外企都撤離中國,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難想像。

此外,隨著外企的撤離,隨著而來的最大問題的就是失業問題。據大陸媒體此前報導,中國外商企業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加上靠著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影響人數應該數以億計。

清華大學MBA、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說,外企撤離將給中國經濟造成影響,「一個是這種GDP的下降。第二個,外匯的下降。因為外匯對於中共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是它對外撒錢龐大的基礎。第三個,是就業降低,很多人會失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美貿易戰現在對中共巨大的衝擊,是產業鏈、供應鏈的轉移,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這也是中共最擔心的問題。」

時事評論人士唐浩分析指出,如果很多外企搬離中國,會給中國的製造業、稅收、就業等問題帶來很大的衝擊,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會加速中國經濟的崩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