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姍姍來遲 下月起對美600億商品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中共官方週一宣布,從6月1日起,將對美國輸入中國的一系列產品加徵從10%到25%不等的關稅,以此對美國政府上週五提高部份中國輸美產品關稅稅率的舉動進行報復。此前中共黨媒曾宣稱美國加徵關稅傷害的是美國經濟,因此有網友反諷中共為何要用「傷害中國經濟」的方式對美國人的自傷行為進行「報復」?

據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當地時間5月13日晚間發布的公告,從今年6月1日0時起,中方將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中2493個稅目加徵25%關稅;對1078個稅目商品實施加徵20%關稅;對974個稅目商品實施加徵10%關稅;對595個原徵收5%關稅的項目仍維持5%的關稅。

這份公告明確宣布,中方這次調整加徵關稅的措施,是為了「捍衞自身合法權益」而對美國此前提高部份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至25%作出的「回應」,並指責美國提升關稅的舉措「損害雙方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最後公告又再次呼籲美國政府「回到雙邊經貿磋商的正確軌道」,爭取與中方達成以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云云。

上述公告發布後不久,即有中國網友翻牆在美國社交網站推特(tweet)上發帖,曬出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近日發表的一篇宣傳「加關稅只會傷害美國經濟」的文章截圖,並對中共官媒的這種洗腦宣傳提出質疑和反諷。

中國網民對中共官媒的洗腦宣傳提出質疑和反諷。(推特截圖)

美國政府近日決定對來自中國的兩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由10%提升到25%,並決定對其餘的來自中國的價值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原因是中共突然收回了兩國過去10個月的談判期間做出的有關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等重要問題的許多承諾。

對此,北京先是採取了比較低調的策略,讓中共官媒儘量淡化報導美國的新關稅措施及其可能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其後在劉鶴赴美進行第11次貿易談判時,中共官媒突然擺出了不惜與美一戰的「強硬」姿態。

5月10日美國正式實施新關稅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當天曾發表一篇文章,大力宣傳「美國政府提高關稅只會傷害美國經濟」和美國消費者,並聲稱美國政府此舉遭到了美國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云云。

因此有中國網友提出,按照中共黨媒的前述宣傳邏輯,中共官方現在宣布對美國產品提高關稅的做法,等於是為了懲罰美國人「傷害美國經濟」的「錯誤」而作出了「傷害中國經濟」的決定。中國網友並嘲笑中共黨媒為了給中國民眾洗腦,連基本的常識和簡單的邏輯都不顧及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