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重新開打 官媒輿論維穩自我安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5日在推特上警告,將調高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後,中共黨媒就接連數日發表文章,宣揚中國經濟狀況各方面如何「良好」。有中國民運人士形容這種現象是中國官媒的「精神自慰」。

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12日在臉書(facebook)上帖出了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電子版本月7日、8日、10日與11日的報紙頭版的一組截圖,並留言提示:「一張圖告訴你什麼是精神自慰,什麼是阿Q,什麼是嚇慌了!」

這組報導截圖顯示,接連數日,中共喉舌媒體都在頭版顯眼的位置,刊發了高調宣傳中國經濟各方面發展勢頭如何良好的報導。其中,本月7日刊發的報導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8日的報導題為《我國企業發展活力充沛》;9日報導《我國外貿勢頭好動能足》;11日報導《中國農業壓艙石穩得很》

王丹臉書上貼出了中共喉舌媒體集中宣傳中國經濟的報導截圖。(網絡截圖)

這組高調標榜中國經濟發展狀況的文章,恰恰是在美國總統川普5月5日在推特上公開警告要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提高關稅稅率至25%後出現,正當國人因中美貿易談判恐將破裂而對貿易戰重燃戰火憂心忡忡之際,中共喉舌媒體如此高的宣揚中國經濟的幾個重要方面「良好」的消息,其對國民進行心理安撫的用意十分明顯。

在美國正式升級對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稅率兩天後,中共官媒 《人民日報》和《經濟日報》在5月12日的頭版和內頁又刊登了3篇文章,分別宣傳中國的「消費力強勁」、投資金額回升以及「經濟潛能強」,聲稱「越來越多人相信中國經濟彰顯強勁韌性、蘊藏無限潛能」云云。

中共官媒《經濟日報》發表鼓吹中國經濟發展的報導。(網絡截圖)

中國網友們對中共官媒的這番宣傳卻並不買帳,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或留言批評中共「粉飾太平」、數據造假、自欺欺人。

有網友評論道:「中國大陸的報紙只有日期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有網友直言:「把人民頭版的消息相反化,就是真實的消息了。」

此前,川普發推文宣布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25%,引發中國股市暴跌狂潮,一夜間市值蒸發超3萬億,被民間輿論嘲諷所謂的第二經濟大國「弱不禁推」。上週美方新一輪關稅正式實施後,本週一中國股市匯市再度雙雙大跌。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