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定制手機遭炮轟 自帶後門管控學生行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中國華為公司一直否認設備自帶「後門」,日前卻推出一款定製版學生手機,可以遠端操控,還可監控學生所有「違規行為」。消息曝光後,華為在網上遭集體炮轟。

近日有陸媒曝光,在廣西柳州一知名高中的家長會上,校方向家長推薦學生定製版華為nova 4手機。這款手機的硬件與普通版沒有太大差別,唯一不同的是,該手機軟件中自帶一個統一的所謂「管理平台」,能夠實現對全校學生的管控。

該平台自帶「後門」,可實現校方統一「管理」學生手機,在上課、午休、晚上等時間鎖定手機,還可以自動過濾幾億條所謂「不良信息」,推送校方通知,記錄學生「違規行為」等。

幻燈片介紹平台功能,並標明該平台是華為研發。(網絡圖片)

這則消息經許多媒體轉載,在網上引起強烈反響。華為手機這種過濾信息和對用戶單方面監控的行為遭網友炮轟。也有網友認為,校方與涉事公司存在不可告人的利益關係。

華為週一回應說,此次活動是廣西眾合壹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合壹訊」)的「單方面宣傳行為」,管理平台也是這家公司聯繫「第三方軟件公司」開發,華為對此「毫不知情」。華為甚至聲稱要「嚴肅追責」。

不過,網絡截圖顯示,眾合壹訊在校方推銷現場播放的幻燈片上,標明該管理平台是華為武漢研究所研發。而且公開資料顯示,眾合壹訊是南寧美沃通訊旗下專業運作華為融合產品的子公司,是華為的授權經銷商。

華為產品正在國際上遭遇美國圍堵,美國認為它會威脅西方國家安全。華為一再宣稱沒有「後門」,「不會幫中共進行間諜活動」。不過,華為產品中的「後門」程序甚至間諜芯片不斷被曝光。

路透社日前披露,英國電信巨頭沃達豐早在2009年就發現了華為路由器的「後門」,但華為拒不刪除。美國官方指出,華為本身具有官方背景,並且根據中共法律,中國電信產品必須為中共政府預留「後門」,如果官方要求,電信公司也必須交出掌握的數據。

華為開發這款監控學生的手機,是其產品預裝「後門」的一個最新案例。

此外,中共治下的學校利用電子設備變相監控學生的行為,也已引起社會不滿,被認為是對公民基本人身權利的褻瀆。

今年3月,廣東廣雅中學利用智能手環監控學生的行為被該校學生曝光。校方斥資500萬人民幣購買手環,強制學生佩戴。這款手環能夠進行校內定位,記錄學生的活動和身體狀況,實時上傳雲平台。

去年底,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發布內部文件,要求對該校師生的電子產品進行「地毯式搜查」,防止「有害思想」傳播。此事迅速引起輿論關注。

一年前,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引入了所謂「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通過攝像頭監控學生上課時的各種「異常行為」,引發了學校侵犯學生隱私權的輿論批評。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