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之妻高歌獲法國難民身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之妻高歌13日稱,她和兩個孩子獲得法國當局庇護。孟宏偉被指是中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3天前剛被中共以涉嫌受賄案起訴。

《美聯社》報導說,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之妻Grace Meng(高歌),在法國取得政治難民身份。Grace Meng聲稱,獲法國當局庇護,是她和2個兒子開始新生活的標誌。

去年11月,Grace Meng的法律團體為她向法國申請庇護,稱如果孟妻回到中國將處於威脅之中。

國際刑警的總部位於法國里昂。2018年9月,孟宏偉從里昂返回中國後失蹤。同年10月5日,Grace Meng在法國報案,稱孟宏偉回國後失蹤,事件引起國際關注。

2018年10月7日,中共宣布孟宏偉因「涉嫌違法」正在接受調查。同日,國際刑警組織在推特上表示,孟宏偉辭職。

今年5月10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孟宏偉因涉嫌腐敗被起訴

孟宏偉長期在中共公安部任職,2004年4月起,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曾引發國際人權組織的廣泛批評和譴責。

旅居法國的評論人士王龍蒙說,政法系統當年對法輪功、維權人士的迫害,孟宏偉都有參與。另據《明慧網》報導,孟曾參與中共江澤民集團利用政法系統對法輪功的迫害,早就被列為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涉案責任人之一。

據報孟宏偉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下屬。

《紐約時報》曾引述署名評論分析,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門生,而江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勁敵。孟宏偉被抓後不久,習的一名舊部接替了孟的職務。所以,這件事可以被看作中共黨內正在進行的習江斗的又一個回合。

北京匿名知情人士也曾對《自由亞洲》說,北京不顧國際社會壓力,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下手,表明中共決策層兩股力量正在較勁。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江澤民派系不僅通過中共政法系統打壓民眾迫害人權人士,而且將「刀把子」用於中共內部派系鬥爭。

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一直未能徹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統。目前中共政法委「一把手」郭聲琨,以及委員周強、傅政華、孟建柱、孟宏偉等人,都是周永康的親信。

孟宏偉落馬後,趙克志宣布查處孟的同黨,接下來,整個政法系統將繼續大震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